衡水新闻>>衡水组织在线>>

加大投入强监管 故城县财政局扶贫帮扶见成效

2019-01-08 10:27:37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扶贫脱贫攻坚战誓师大会以来,衡水市故城县财政局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贫困县脱贫摘帽的任务目标,针对贫困村、贫困户脱贫面临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积极统筹整合资金,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基础工作,督促部门和乡镇加快支出进度;同时,积极动员机关全体人员参与扶贫帮扶,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派出的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责任人始终履职尽责,昼夜奋战在扶贫脱贫工作一线,忘我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加强组织领导,主动安排部署。为保障脱贫攻坚期内财政工作顺利开展,该局研究成立了财政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明确主体责任和各科室职责任务。先后召开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扶贫工作30余次;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召开帮扶动员会、扶贫政策培训会等会议十余次;在全县万人培训会上,该局主要领导专题授课讲解财政扶贫政策;并抽调主管副局长、主管科长和两名工作人员驻县资金绩效小组联合办公。

加大资金投入,筑牢工作根基。脱贫攻坚,资金投入是保障,截至目前,2018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2036万元,全部用于光伏扶贫项目;整合投入扶贫资金6105万元,主要安排用于产业项目683万元,基础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5210万元,基层工作规范提升项目100万元,其他项目112万元。同时,结合故城县扶贫脱贫工作实际情况,建立了县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2018年在年初预算安排815万元的基础上,调整追加485万元,较上年增加76%,为全县如期脱贫摘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资金保障。

发挥财政职能,加强资金监管。该局督促加快支出,实行旬督办、月通报、季调度,对于支出进度偏慢的乡镇和部门,加强业务沟通,督促项目建设,完善报账手续,帮助查找资金支出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加快资金支付,切实发挥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他们实施动态监控,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简便实用、实时同步的动态监控体系,实现对扶贫资金预算安排、绩效目标、支付环节的全流程、链条式动态监管;把动态监控平台与国库支付系统对接,将各级各类扶贫资金纳入系统管理,并实现扶贫资金与项目信息对应;对资金使用结构不合理、不精准,以及挤占挪用、虚报冒领、违规下达、闲置浪费等问题进行有效监控和实时预警。该局开展监督检查,抓好扶贫资金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开展重点检查,及时查处扶贫资金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对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的重点扶贫项目,引入第三方机构,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数字准。该局加强绩效管理,对扶贫项目资金相关预算的编制、执行和决算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督促资金使用单位切实履行好绩效主体责任,积极开展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执行监控,对发现的问题,按规定及时处理和督促整改;协调督导资金使用单位根据省市县预算编制规定、县级脱贫攻坚规划和项目库等,编制好年度部门预算、单位预算。该局做好公告公示,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项财政扶贫资金安排分配情况和政策办法,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公开要求,把扶贫资金的总量、分配结果、使用方向和使用单位等情况公开,并主动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对乡村两级资金项目的公告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该局强化制度建设,制订印发《故城县财政扶贫资金支付监控实施细则》《故城县推进脱贫攻坚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修订)》《故城县涉农资金整合使用实施细则》《故城县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为项目单位使用资金提供合理、合规、合法的依据,实现扶贫资金精准投入,为全县脱贫攻坚资金管理安全使用筑牢制度保障。(王书青 作者单位:故城县财政局)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