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景县在精准脱贫上下足“绣花”功夫

2018-12-24 15:07:00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衡水市景县在脱贫攻坚中认真把好“精准识别、动态调整、防贫机制、档案规范”四个关键环节,使基础工作规范提升专项行动圆满结束,达到预期目的。

在2017年建档立卡“回头看”、2018年基础工作规范提升专项行动及平时动态调整工作中,全县79个县直部门和17个乡镇区共1800名机关干部组成754个工作组,克服环境、交通、饮食等困难,真正做到了底数清、问题清、对策清、任务清。他们按照“五必看”“六不评”“六优先”“八步工作法”等工作要求,进村入户,宣讲政策,采集信息,摸排起底,把好入户调查关、民主评议关、公示监督关、部门比对关、审核确认关等各个关口,精准识别出3941户、8027人贫困群众。

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景县着力抓好动态调整,不随意扩大或缩小范围,不擅自提高或降低标准,下足“绣花”功夫,绘就“幸福”蓝图。工作人员严把识别底线、厘清识别标准、理顺识别流程、做好数据录入,应入必入,应退必退,实事求是;严禁优亲厚友、弄虚作假,严禁数字脱贫、假脱贫、被脱贫。通过“回头看”,实现了对全县所有农户“宣传全覆盖、走访全覆盖、征询意见全覆盖”。

医疗救助、教育救助、灾害救助、就业援助、加强保险、兜底保障……针对农村非贫困低收入户、非持续脱贫户和因灾、因残、因病、因学等原因陷入贫困的农户,建立精准防贫机制,有效控制贫困增量和返贫问题。

对脱贫攻坚档案实行标准化管理。景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从宣传到识别,再到各项脱贫举措推进落实,所有资料逐一核对,查漏补缺,分门别类整理归档,做到标识明确、内容详实,确保贫困户档案齐全完整、分类科学、排列有序、保管安全。(景轩)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