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拍客>>

百岁老人在哈院心内科过中秋节

2018-12-20 08:37:28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医护人员为患者送月饼

应用无创心排量监测患者

“真的太高兴了,中秋节快到了,刚刚收到外地的孩子给我寄来的月饼,现在又收到医院送来的月饼,虽然不能回家过节,在医院感觉和在家里面一样,感到温暖!”中秋节前夕,百岁老人安奶奶接过医护人员送来的月饼时激动地连声道谢。一时间,病房里欢声笑语,呈现出一片和谐气氛……

中秋节前夕一天中午,安奶奶因为心脏不适住进了哈院心内科,医生肖建东接待了他们。考虑到安奶奶年事已高、存在呼吸困难的情况,肖建东第一时间为她做了无创心排量的监测。心排量,又称心输出量(C

r⁃di

c output),简称CO,是反映心脏功能的重要参数,用以了解心脏的泵血功能,诊断心力衰竭和低排综合征,评估患者预后等。

“无创心排量监测即是一个以胸部生物电抗技术(ICG)为基础完全无创的心输出量监测工具,即无创的通过测量血液流动代替测量血压来获取血流动力学数据的测量方式。”肖建东说,这对我市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检查设备,其基本原理是根据胸部器官电阻抗值变化,计算心排量和其他血流动力学数值,全面反映心脏的功能状态。

只见医生在安奶奶身上贴上六个电极贴片,数据慢慢收集到采集器上,两三分钟之后,各项数值指标就清晰的测算出来,证实安奶奶是心力衰竭导致的呼吸憋闷和乏力。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脏疾病的严重和终末阶段,发病率较高,每年秋冬季节进入高发期。在找准病因之后,医生为安奶奶输液治疗,仅仅半个多小时,呼吸憋闷的情况就消失了。第二天,老人就已经恢复到住院前,能够自己从床上坐起来下地行走了。

“这次治疗可以说是立竿见影。归结原因,第一是应用了无创心排量监测手段,准确甄别了老人的病症;第二是对症精准治疗,在药量控制上做到了精细化。”心内科主任郑群教授分析说,而在以往可能要做心脏彩照或者造影、24小时心电图等,对于体弱的老人来说确实难度较大。

考虑到中秋节期间,老人不能回家。护士长李晓红特意准备了一盒月饼,和心内科副主任张慧晶等人一同送到老人病房里。

在病房里,轻声的祝福和小小的月饼传递着美好的祝愿,伴随着“中秋快乐、早日康复”的真挚祝福,患者及家属们都非常感动,一再表示感谢,表示没想到医院还会为他们送上月饼,这个中秋节过得很温馨、很特别。病房里一片欢声笑语,大家也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一份月饼,只是一份简洁的情意,但哈院心内科着力于医患之间的亲情,力求把一种亲情作无限的扩展。多年来,该科从日常护理,到节日亲情倾注;从特殊病人,到精细诊疗,融入一种爱心馈赠,给予了对每位患者最贴心的呵护关怀……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