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我市创建全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工作综述

2018-12-14 09:07:33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公交免费以后,不只是大家出行方便了,更重要的是污染物排放少了,环境更好了!生活在衡水,我特别自豪。”

“公交站牌建得越来越贴心,有语音报站、到站提醒、休息凳……总之,是越来越好,越来越人性化,让人越来越舒服了。”

“公交免费带给市民的是实实在在的好处,是提高人民幸福感的一大举措。”

说起公交服务,市民口中满是溢美之词。近几年来,我市坚持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城市公交事业有了长足发展。尤其是今年2月启动公交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我市更是以“生态衡水、绿色公交”为发展理念,抢抓机遇、强力攻坚,实现了公交事业的跨越发展。

“目前,我们不仅圆满完成了2018年创建任务,还超前完成了2019年部分任务。这份成绩,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离不开工程单位的奋力拼搏,更离不开省市各级的督导。”说起公交示范城市创建,市交通局副局长于立东踌躇满志,“今年,我们实现了公交发展史上一个零的突破,建设了自有产权的公交场站,还实现了质的提升。明年,我们将再鼓干劲,努力探索一条可借鉴、可复制的创城之路,推动全省创城工作走向一个新的高潮。”

没有一处自有产权的公交场站,一度是制约我市公交发展的最大短板。2018年,占地26亩的衡水北站公交枢纽站(高铁站)已建成,占地14亩的衡水站公交枢纽站(中心站)经改造提升已投入使用,新建成的乔屯公交枢纽站和清凉店公交枢纽站也在12月份投入使用。2019年,职业技术学院公交停保场和公交西站停保场这2个总占地93亩的停保场计划于年底竣工投用。

这两年,是我市确定的公交场站建设突破年,是下大力解决公交场站问题的两年。6个场站的建成,是我市公交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也将为城市公交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起到“四梁八柱”的支撑作用。

如果说,公交场站从无到有,是实现了“零”的突破。

那么,六大工程的协同推进,则力促了质的提升。

实施线网扩展优化工程,让公交路网更科学便民。公交线路优化7条、新开3条,通车里程新增75公里,公交覆盖面拓展25平方公里;积极推进冀州区与主城区公交一体化,制定完成了冀州区公交资源收购整合和“一湖四区”公交同城化运营两大方案,年底前予以实施。

实施服务质量提升工程,让公交更加便捷利民。新设公交专用车道15.3km,总里程达到27.5km,设置率达到13.1%,超额完成创建目标;将免费乘坐政策拓展到现役军人以及持燕赵、湖城英才卡人员;建立取暖季市民免费乘坐常态化机制,时长从4个月延长到6个月;深入实施了公交服务提质增效系列活动,全方位提升公交“软实力”。2018年5月,我市公交公司被交通运输部评为“新能源公交高效运营企业”称号(全国仅5家);被《中国交通报》授予2018品质公交企业称号。

实施站亭增容改造工程,让公交服务更富特色。新建电子站牌15座,且所有电子站牌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与公交信息调度中心的实时联网;回收490个简易站牌,对107处简易站牌进行升级改造,拟新建214座富有特色的公交站亭,建设高端智能、生态节能、特色鲜明的公交站亭。预计,新站亭将于2019年10月底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实施公交智能应用工程,让公交服务更方便快捷。开发手机二维码支付系统,满足了乘客多样化支付需求;所有公交车均安装了客流调查仪,建立了公交大数据分析处理系统,提前完成2019年创建任务。

实施安保设施建设工程,让公交服务更加安全。新购置的公交车辆全部安装危险品报警装置;在市区中小学校周边30座公交站安装了防撞护栏;将主干道上40座候车亭站台高度从20cm抬高到30cm。

实施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工程,让公交服务更绿色环保。购置15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并投入使用;2019年再将购置一批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辆,进一步增强运力保障。

通过创城以来的不懈努力,公交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综合效益初显。

城市公交已经成为城市运转的重要支撑、市民出行的重要方式,特别是公交免费乘坐政策常态化机制的建立,在缓解城市拥堵、提升空气质量方面效果明显。截至10月底,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72天,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0天;重污染天数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4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较去年同期下降23%(5.57)。鉴于公交出行的支撑,我市是全省8个通道城市中重污染天气响应期间唯一不限行的城市。同时,公交将主城区及城郊居民大量引入购物点、衡水湖等功能区,间接拉动消费增长,形成了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多赢局面。

不仅如此,公交示范城创建工作,还有效地激发了各县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内生动力和责任感。目前,安平正在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对标主城区加快发展,作为河北省首批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县,高起点,高标准开展创建工作,成效十分显著。其创造的以城区公交为主体、推动县域公交一体化的“安平模式”,为县级城市公交发展树立了样板,助力衡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创新驱动、统筹推进、多城同创,公交示范城市创建正引领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着公共交通事业的历史性跨越,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提供强大战略支撑。(焦明瑞)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