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高新区“五环相扣”力促科技成果转化

2018-12-13 09:42:04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衡水高新区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抓手,着力下好科技先手棋,聚焦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大力实施以搭建创新基地、扩大科技合作、创新运作机制、强化金融服务、做优创业环境“五环相扣”为特点的高新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推进科技同经济对接、科技成果同企业产业对接,加快形成以科技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奋力建设千亿级产业园、争创国家级高新区。该区先后获得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京津冀现代化制造业平台等8个国家级称号。

第一环——搭建创新基地,让成果转化有平台。衡水高新区投资28亿元,建设占地730亩、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的衡水科技谷,构建“研发中心——中试基地——产业园”全链条成果转移转化体系。目前,一期专业配套区建成并投入使用,包括5万平方米科技创新孵化平台、6000平方米研发楼、5000平方米中试车间,绿色化工、能源材料、生命健康、节能环保4个中试平台,张锁江、张懿、李洪钟3个院士工作站,以及生化工程、多相复杂系统、湿法冶金等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衡水基地等;二期工程由承建“雄安新区第一标”的中建三局负责建设,年底将完成数字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三个研发基地和展示中心等24万平方米的主体工程。同时,积极打造“两院一平台一基地”,即中科绿色技术产业研究院、绿色与智慧农业产业研究院、中科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河北中心、中科院北京分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河北示范基地,通过多学科交叉、多单位协作、多产业融合,推动科技成果集成创新。

第二环——扩大科技合作,让成果转化有源头。衡水高新区瞄准以中科院为核心的国内外科研院所,积极谋求科技合作,引进创新资源,先后举办中科院12院所衡水企业行、中科院博士后联谊会衡水科技行、衡水·北京“两院两校”(中科院、中国医学科学院、清华、北大)产学研用合作对接恳谈会、中科院院士高端装备产业衡水峰会、衡水京津冀“双协同”创新论坛、中国·衡水国际生命科学峰会暨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等一系列科技对接活动,先后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工程热物理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力学所、化学所、信息情报中心7个院所,以及清华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美国加州大学等国内外科研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为引进高新科技成果项目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三环——创新运作机制,让成果转化有动力。衡水高新区探索建立“一成果一项目、一项目一公司”市场化运作模式,建立有技术给平台、有项目给资金、有资金给项目“三有三给”创新创业孵化机制,打造合作共赢、开放共享、滚动发展的管理体系。衡水高新区负责提供科技平台建设及科技研发资金支持,并免费提供办公、实验用房、中试厂房及专家公寓;科研院所实行技术入股,双方形成一定股权比例,分享知识产权。公司运行过程中,对研发类和非研发类事务管理进行明确分工,特别是对科研团队和带头人实行现金奖励、股权激励制度,充分调动了科研人员积极性。同时,推动衡水科技谷资源向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开放共享,以“共享工厂”生产“规上企业”,为企业提供灵活、高效、个性化的支持。中科汉禧生物科技项目,建成多条国际领先的模块化、全自动生产线,面向社会共享专利技术、成套工艺、管理模式、生产设备,助推企业“轻资产运营”,打造规上企业的“孵化器”。目前,已与6家企业签署共享协议。

第四环——强化金融服务,让成果转化有支撑。衡水高新区全方位撬动银行、企业、民间资金,创设了“康、熙、通、宝”四支产业基金,强化金融支撑,破解融资难题。康,就是5亿规模的高康创业风投基金,由管委会、高康资本、养元公司合作设立,对科技创新和企业转型升级进行支持,已为8家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熙,就是5.7亿规模的“蓝火熙业”投资基金,支持关键技术的小试、中试和新技术产品样机示范,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所需的资金问题。通,就是10亿规模的“银政通”业务基金,由管委会与农商行合作,设立风险补偿基金,银行按不高于风险补偿金10倍的贷款额度向区内企业提供贷款,已为4家企业融资8700万元。宝,就是50亿规模的宝云产业发展基金,由管委会与天津银行、衡水银行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支持衡水高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已到位9亿元。

第五环——做优创业环境,让成果转化有保障。衡水高新区加大政策支持,用足《衡水市关于支持衡水高新区加快发展的十条措施》,制订出台《衡水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从10个方面对科技创新、科技人才进行全方位支持,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创新项目给予重奖。仅2017年奖补资金达1.89亿元。深化“六个一”改革,制订出台《项目落地工作规程》,简化手续、交叉审批、限时办结,签约项目全部手续3个月内完成。实施企业减负工程,制订出台《降低企业自付费用六条措施》,赋予企业第三方服务自主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设运营宝云生态城、衡水高新区医院、学校幼儿园,打造京津品质“生活圈”,并落实科技人员“百千万”待遇,即:百平方米住房,实现住有所居;千元医保,纳入衡水高新区公费医疗保障范围,实施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大额医疗费用补贴;万元交通补贴,实现免费出行。把科技人才子女纳入衡水高新区12年公费教育,并优先享受衡水高品质教育资源。(王世东、娄爱靖、李凯)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