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深州:用执行攻坚奏响法治建设壮歌

2018-12-12 08:51:17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核心提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衡水市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平安深州”建设,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全方位开展“宪法大宣讲”;强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维护社会治安的高压态势;强化社会矛盾排查化解,突出解决一批社会问题,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让群众更有安全感、幸福感。工作中,深州市人民法院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作风,再接再厉,接续攻坚,全力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推动“平安深州”建设,全面开创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深州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公与平者,国之基址。司法是维护国家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工作作为“社会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关系到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权益能否兑现,对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树立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起到关键作用,无疑是建设法治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执行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州市人民法院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坚决打赢“执行难”这场硬仗,兑现向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领导重视,以上率下破难题

面对深州法院执行任务艰巨、执行形势不容乐观的现状,如果执行不力,势必会给全市的执行工作拉后腿,对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和“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都有严重影响。

为此,深州法院将执行活动纳入“一把手”工程,党组书记、院长韩亚杰带头对“基本解决执行难”进行督导,对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行指挥、调度、督查,并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推进执行工作。他们成立了“打赢执行攻坚翻身仗指挥部”,各执行团队分工协作,齐心协力抓好执行工作,为落实执行攻坚跨年大行动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措施得力,优化队伍扩宣传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执行现状,深州市法院正视执行难这一历史性难题,坚持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的勇气担当,开展了一次触及灵魂、刀刃内向的执行重塑。

撤并执行团队,优化人员配置,提高执结效能,将四个执行团队合并为两个执行团队,组建利于执行行动的“大兵团作战”模式。侧重配强执行力量,全院配合执行,人、财、物向执行工作倾斜,抽调审判团队、法警队力量保障执行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执行措施,开展集体行动,维护法律权威。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依法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是有效化解执行难的一个基本思路。深州法院通过三大举措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打击拒执犯罪情况:一是加强刑事打击力度,对于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裁定、妨害执行公务等犯罪行为追究刑事责任。2016年以来,深州法院向公安机关移送相关案件线索24条。2017年两起案件当事人分别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和非法处置查封财产罪被追究刑事责任。2018年又对一起拒执罪案件进行了审理,该案已作出判决。二是对于不够刑事追责条件的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行为,采取司法拘留、罚款等司法制裁措施。为将解决执行难问题进行到底,深州法院多次开展集中行动,通过带队领导、执行干警、司法警察及所有参战工作人员的有力配合,对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采取强力有效措施,保障了生效法律文书的顺利履行,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三是信用惩戒,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将被执行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016年以来,该院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人员名单322人次,限制高消费811人次。执行威慑惩戒力度的加强,让被执行人感受到作为失信被执行人的窘迫和困境,迫使被执行人由被动执行向主动履行转变。

加大宣传力度,用足曝光平台,营造浓厚氛围。执行海报铺天盖地,宣传声势席卷深州。从城市到农村采用发放宣传册的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示和宣传深州法院在执行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向社会表明法院严厉打击拒执行为与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硬仗的决心,为“基本解决执行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官方账号,宣传执行工作动态,在全社会营造理解执行、尊重执行的良好氛围,为决胜执行难工作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在中国电信、联通、移动公司对执行工作的大力支持下,深州法院对150余名失信被执行人的手机号码全部开通“失信彩铃”业务。只有履行还款义务,待法院出具相关手续给通讯运营商后,上述“失信彩铃”才可取消设置。本着加强失信惩戒力度、拓宽曝光路径和平台、扩大宣传范围和影响、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生活空间的目的,深州法院将首批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在深州市吉美购物广场金棕榈影院循环播出。

效果明显,整合手段提质效

在最高人民法院决胜“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部署会议后,深州法院执行局立即以实际行动响应号召,组织执行干警加班加点,以破釜沉舟的决心,攻克执行难题。

执行局接力司法“最后一棒”,全力破解“执行难”,推动社会诚信建设。2016年至2018年10月,深州法院旧存执行案件121件,新收3924件,旧存加新收合计4045件,已结案件3288件,结案率为81.29%;执行到位金额611805万元;实际执结率53.1%;2016年至2018年10月,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77.26%;2016年至2018年10月,终本合格率91.74%;执行信访办结率100%;322人次登上失信黑名单、3人被拒执罪宣判、114人次被拘留。面对案件数量的激增给执行工作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压力,该院所有执行干警全员学习,全面提高整体素质、规范执行行为,取得了显著成效。

不待扬鞭自奋蹄。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决战执行难的号角已经吹响,深州法院有勇气、敢担当,凝心聚力,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践行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高占峰 刘云运)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