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衡水市区洒水车作业能否更人性化?

2018-12-06 09:35:20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主城区,人们经常可以看到有洒水车、抑尘车往路面或空中洒水,给环境带来清洁和清新。不过,在其作业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画面,给市民带来了一定的麻烦和苦恼,如有时造成道路湿滑,有时喷脏行人和车辆,作业时间正逢上班高峰时段等。

市民:

避之不及水直接喷到身上

市民王先生反映,有一次,他骑摩托车经过新华路,一辆洒水车迎面而来,本以为洒水车会降低水量,应该没什么事儿,就没有躲闪。却不想,水直接从他身边“扫射”过去,弄了他一裤腿泥点子。经常开车出门的市民李女士说,每次经过洒水车,车辆就被溅上泥水,特别是赶上刚洗了车,心里很不舒服。连日来,记者注意到,下午上班高峰期,在中华大街、胜利路、中心大街等街道,多次见到喷洒水雾的抑尘车的身影,步行及骑车上班的市民看到后立即四处躲避,躲闪不及的难免被喷洒到脸上和身上。

“洒水降尘是好事儿,可是也要多顾及一下车辆和行人的安全。”市民赵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洒水车、抑尘车水压较大,会瞬间造成附近车辆前挡风玻璃上水珠密布,严重影响驾驶员视线。加之刚洒过水的路面比较湿滑,特别是在冬季,路面一旦结冰,很容易引发事故。“我骑电动车碰到洒水车会下意识往旁边躲避,有次就跟别人撞一块儿了。”韩女士说,在车流人流密集区域,洒水车是不是应该避让或者把喷水量控制一下呢?

走访中注意到,有时一些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小轿车,为了躲避洒水车,或加速超车,或突然变道行驶,“争分夺秒”赶超在洒水车前,其他正常行驶的车辆见状,不得不紧急避让,现场险象环生。有部分车辆会减速让行,缓慢跟在洒水车后行驶,当车流量较大时,容易造成交通拥挤。

不少市民认为,洒水车洒水本是为了优化城区环境,减少路面扬尘,减轻空气污染,但是带来的一些问题也不该被忽视,希望相关部门妥善解决,将好事办好。

市环卫处:

适时调整冰冻期停止洒水作业

对此,市环卫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为降低空气粉尘对环境的污染,每天对街道进行冲洗和洒水是十分必要的。洒水作业不仅可以除尘,还可增加空气湿度,对环境和市民健康都是有好处的。

据了解,市环卫处主要负责市区17条主干道的环卫作业,其他街巷分别由桃城区、衡水高新区、滨湖新区的环卫主管部门负责。洒水作业是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和规定进行的,每天至少三次。他们一直都是避开早、中、晚市民出行高峰进行。

按照上级要求,根据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级别,非冰冻期,在日常道路保洁频次的基础上,会适时调整洒水、喷雾等抑尘作业次数。在洒水作业时,严格按照冰冻期和非冰冻期作业方案执行,待最低气温达到0℃时会及时启动冰冻期作业方案,停止洒水作业。据了解,目前,洒水车已经停止作业,抑尘车在中午气温较高时会进行喷雾作业,当最低气温达到0℃时抑尘车和洗扫车都会停止作业。

在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的街道洒水作业时,驾驶员会根据道路宽窄随时调整出水量,以减少对旁边市民和车辆的影响。但在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分行的街道洒水作业时,时常发现一些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行驶,此时不易避开。建议相关市民遵守交通规则,既能确保人身安全,又能避开洒水作业。

街道洒水是治理大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一环,市环卫处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更加注重精细化管理、科学化作业,尽量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也希望市民多给予理解和支持。(张洪宁)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