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市全面打造“食安衡水”城市品牌

2018-11-29 09:34:19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衡水市扎实有效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全面打造“食安衡水”城市品牌。

创新举措,突出重点,持续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今年我市制定了《衡水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思路,即打造一批示范性现代农业园区、一批示范性食品生产企业、一批示范性集中交易市场和超市、一批示范性餐饮店,完善基层监管所和县检测中心,抓好4份/千人食品抽检这一个硬任务;形成全市1个总方案,13个县市区具体实施方案,7个专业整治方案的“1+13+7”工作模式。全市78个基层监管所全部按照一套监管制度、一支专业化监管队伍、一间食品快检室、一套快检设备、一套执法装备、一套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六个一”标准建成独立的办公场所,配备执法装备,满足基层执法工作需要。阜城县、深州市、饶阳县3个县市组建了综合性检验检测中心并通过CMA认证。全市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园区44家、食品生产加工示范企业38家,食品销售示范单位68家,餐饮服务示范单位150家,打造了19条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投资130万元建立了“衡水市智慧食药监管平台”,目前已上线运行。开展对“三小”业态的综合治理,在全市新建、扩建便民市场34家,引导“三小”进店入场、划定区域、集中经营。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与沧州市、德州市食药监和公安部门建立了“两省三地六部门办案协作机制”,为异地稽查办案提供了绿色通道。今年以来,查办食药违法案件540起,移送司法机关12起,罚没款金额1900多万元。

落实责任,行业自律,稳步推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市食品和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以严管促自律的执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市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57%;鼓励支持食品企业推行先进质量管理体系,全市共计40家食品生产企业获得HACCP等先进管理体系认证,其中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28家,占全市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的82.4%。挑选了19家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强的大型超市开展了“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90%的大型食品超市和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建立了共计60个食品快检室并投入使用,远远超过了今年市政府向社会公开承诺的60%的既定目标。所有学校食堂和规模以上餐饮单位全部实现“明厨亮灶”。加大品牌建设力度,全市食品药品类注册商标共计4335件,占注册商标总数的25.1%;其中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YANGYUAN及图”和“六个核桃”、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集团有限公司“衡水及图”等5个商标为驰名商标;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十八酒坊”、河北华润面粉有限公司“宏泉”、河北神农(北京)药业有限公司“百草康神”等72个商标为著名商标,白山药“安平小白嘴”为地理标志商标。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共治共享大局初步形成。我市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户外宣传、问卷调查等形式,构建立体化、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格局。建立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站53个,聘请30名志愿者为食品安全监督员,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创建和社会监督。建立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向社会发布创建工作进展情况,接受舆论监督。在《衡水日报》开辟“食药专栏”,与衡水电视台、长城新媒体、网易河北等主流媒体建立宣传合作主阵地。在市、县、乡设立大型公益宣传栏300个,向市民发出公开信5万份和倡议书1.25万份。开展“小手拉大手,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将食品安全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营造了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格局。组织开展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征集活动,研究解决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联合长城新媒体以微信形式开展了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征集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通过主动问计于民,提升了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了食品安全问题的精准治理。(张向南)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