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科教文卫>>

打赢蓝天保卫战 衡水环保这样干

2018-11-27 09:49:36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彻底整治“散乱污”企业,加快推进清洁取暖,实行重点行业错峰生产……近日,《衡水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出台。我市将通过三年的努力,完成34项重点任务,实现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减少,PM2.5平均浓度明显降低,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方案》重点打好“散乱污”企业清零、散煤清零、机动车污染深度治理、扬尘污染深度治理、工业污染深度治理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六大攻坚战。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为开创美丽衡水新局面提供良好生态支撑。

在调整产业结构上,打好“散乱污”企业清零攻坚战,2018年,我市全面完成“散乱污”企业及集群整治工作。2019年,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治成果,开展排查整治追责问责专项行动,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加快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其他不适宜在主城区发展的工业企业,根据实际情况纳入退城搬迁范围。2018-2020年,全市至少完成11家企业退城搬迁改造。

在调整能源结构方面,我市将加快推进清洁取暖。2018年,安排完成清洁取暖27.6万户,累计完成37万户以上。2019年4月底前,完成新增30万户清洁取暖任务,累计完成65万户以上。2020年,按照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的要求,按期完成清洁取暖88万户,实现农村地区分散燃煤清零。加强散煤质量检验,2018年,实现全市域散煤经营网点全部清零,对现有用煤户散煤煤质抽检覆盖率要达到95%,2020年底前,燃用单位散煤煤质抽检覆盖率达到100%,实现散煤质量全面达标。

在调整运输结构方面,打好机动车污染深度治理攻坚战。2019年7月1日起,全市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推广使用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气车辆。制定老旧车年度淘汰方案,通过采取划定禁限行区域、经济补偿、严格超标排放监管等方式,大力推进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更新淘汰,加快淘汰采用稀薄燃烧技术和“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环卫、邮政、物流配送车辆采用新能源车,新增或更换的公交车全部使用电动车,更换的公务用车全部使用电动车,鼓励民众购买民用新能源节能车,到2020年新能源车使用比例达到80%。

在推进污染减排方面,打好工业污染深度治理攻坚战,加强化工、橡胶、玻璃钢等重点行业污染排放监督管理,深入实施工业企业排放达标计划。2019年底前,涉VOCs排放工业企业全面完成整治任务,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安装VOCs在线监控设备或超标报警装置;全市涉VOCs排放工业企业基本完成低挥发性原辅料替代、清洁工艺改造。到2020年,实现全市VOCs排放总量较2015年下降20%。加大餐饮油烟治理力度。到2020年,基本实现餐饮企业和经营商户油烟治理全覆盖,并达标排放。

在推进应急减排和联防联控方面,加大秋冬季工业企业生产调控力度,对铸造、建材、化工、钢铁等高排放行业实行错峰生产。按照区域统筹、总量控制、因地制宜、分业施策、有保有压的原则,科学优化秋冬季重点工业企业限产限排方案,分类建立错峰生产企业清单。细化到生产线、工序和设备。对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的,提高错峰限产比例或实施停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实现超低排放、工艺技术先进、产品优质高端的行业环保“领跑者”企业,原则上不实施错峰生产。(牛军凯)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