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构筑“全景衡水湖”大格局

2018-11-22 09:05:24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壮哉,全域旅游·大美衡水湖!”近日,来自全省各地的20余家媒体记者齐聚衡水湖,遍览湖区美景,发出如斯盛赞。这份赞誉,源于滨湖新区近年来在打造绿色增长支柱产业、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上的不懈努力。

衡水湖,中国最大城市湖泊,华北平原单体水域面积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泊,素有“京南第一湖”“京津冀最美湿地”美誉,还是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重要栖息地。

依托衡水湖,滨湖新区以旅游集聚产业、以产业支撑旅游,实现收益上的“乘数效应”,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7年,借助衡水市首届旅发大会,滨湖新区充分整合衡水湖周边资源,因地制宜打造了侯店水墨电影小镇、盐河小镇、知青小镇、锦湖养正花果小镇、大地花海、环球嘉年华等一批特色小镇及景区景点。今年,滨湖新区再发力,加大生态旅游品牌打造力度,塑造“人间仙境鸟类天堂——自然自在衡水湖”旅游品牌形象,培育发展“旅游+”多种新业态,全力打造北方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示范区。4月,“衡水湖全域旅游发展联盟”的成立,更是将衡水湖全域旅游发展推向了一个新阶段。

“联盟的成立,就是为了充分整合衡水湖周边的景区景点、特色小镇、美丽乡村、节庆活动、历史文化、酒店餐饮等旅游资源,以全域旅游为方向,以品牌提升为引领,根据全域旅游新特点探索新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推进区域合作和区域旅游品牌的塑造,打造衡水旅游龙头产品,树立衡水全域旅游发展新样板。”滨湖新区旅发委主任闫世强介绍,目前,衡水湖景区、园博园、闾里古镇、环球嘉年华、民俗博物馆、侯店水墨电影小镇及几大酒店都已经成为联盟的金牌成员。

滨湖新区以生态为基础,让休闲唱主角,借人文显特色,立足自身特点,以“旅游+”走出了一条发展新路。“旅游+研学”,打造了中国首家且唯一一家以中国礼孝文化为主题的体验式研学古镇;“旅游+教育”,带动了以衡水第一中学为龙头的教育产业聚集发展;“旅游+生态”,衡湖湾·大地花海项目以花造景,种植万亩花海,打造花田运动、花汤养生、花丛帐篷等特色度假产品;“旅游+健身”“旅游+体育”,发展环湖生态养生健身游、环湖马拉松赛;“旅游+文化”,以毛笔文化为主题,建设电影主题特色街区,发展集电影拍摄、文化体验、艺术创作、餐饮休闲等多业态于一体的侯店水墨电影小镇。

在众多联盟成员的努力下,滨湖新区推出了多条精品旅游线路——衡水湖景区科普观鸟生态体验一日游,衡水湖景区、园博园自然休闲一日游,衡水湖景区、闾里古镇文旅一日游,衡水湖景区、环球嘉年华纯玩一日游。同时,还推出了多景区融合的精品二日游、三日游以及礼孝研学夏令营、冬令营等。

以旅游为“媒”,如何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真正实现“人气”变“财气”?漫步闾里古镇·孙敬学堂,也许可以找到答案。这里古风古韵,有编钟、鼓乐、国医、票号、古法造纸、活字印刷,可以让孩子们深入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承千年文明。旅游为古老的村庄带来了巨变。全域旅游,让“农村”变成了“景区”,“农舍”变成了“旅馆”,让百姓真正实现了从旅游产业的“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在旅游的全产业链中实现就业、创业。

在今后的发展上,滨湖新区将以新区景区化、小镇景点化、乡村景观化为最终目标,力争实现“时时有服务、处处有景色、人人都参与、条条景观路”的全新景象,形成“旅游一业突破,引领多业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和新格局。(焦明瑞)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