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国家一级美术师王学明:永远走在创作的道路上

2018-11-15 18:07:35 来源:hebnews.cn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王学明在画室作画现场。记者翟一杉摄

河北新闻网11月15日讯(记者郎海江、翟一杉)近期,在四川美术馆开展的“文史翰墨——第五届中华诗书画展”上,由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王学明精心创作的《渔村水路》《乘画舫游滏阳河》等四首诗作并自己书写的作品吸引众多游客的目光,该系列书法工致细腻、行云流水,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今天上午,记者在王学明位于衡水市的画室——买海居见到了他。熟悉他的人都说他为人敦厚,学养厚重。王学明热爱诗词创作,曾为衡水园博园滏阳楼撰联并书写对联,代表作《衡水赋》《滏阳河赋》《衡水湖赋》等等,出版有《买海居诗选》《王学明诗词选》《少年儿童诵读绝句三百首》和《买海居诗词集》,其诗词作品曾在《中华诗词》《上海诗词》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其中部分诗词录入《中华诗词十年作品选》和《河北50年诗歌大系》等书中。

图为王学明书法作品《渔村水路》。记者翟一杉摄

环顾画室四周,记者发现众多气势磅礴的山水画几乎沾满了整个画师的墙壁,几幅关于衡水湖的绘画创作格外吸引眼球,夏天衡水湖的荷花、雨中的衡水湖、雪中的衡水湖显得栩栩如生。作为诗、书、画三栖的一位大家,王学明出版有《王学明画集》《王学明专辑》《王学明国画选》《王学明国画选集》《王学明画牛集》《王学明山水画集》。

当今河北画界,绘画作品极具文化内涵、又不失传统风骨的作品凤毛麟角,而王学明是一位坚定的中国传统文化守望者,他追慕传统境界,独钟古典美感,与古人的情怀接通,与今人的感情交流。

细细揣摩王学明的作品发现,他笔下的高山、流水、云烟、幽谷、林泉、高士、草堂、凉亭等意象,无不指向一种新的文化背景下的重返古典的笔墨图景再现,其山水画,布局精严,笔法自如。他所营造的幽谷密林,层峦叠嶂,气象万千,妙合自然;其气脉流畅,气象宽博,透露出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情有独钟的一贯意趣与深厚涵养。

他笔下的牛,或行、或卧、或凫于水中,形神兼得,难能可贵。

图为王学明为衡水园博园滏阳楼对联题字。记者翟一杉摄

王学明的人物画造型严谨,刻画入微,线条流畅,刚健爽朗,风格清闲,其水墨写意人物画更是继承了近代自任伯年以来包括徐悲鸿、蒋兆和、叶浅予、黄胄等大师的优秀传统,其特点贴近生活、造型生动、神态逼真、笔墨潇洒、清新流畅,彰显出驾驭笔墨的娴熟能力,更透露出王学明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

除去自身技艺高超,王学明还积极为衡水画坛做出突出贡献,被誉为衡水市绘画奠基人。据了解,1965年王学明从天津美术学院毕业后,到衡水参加工作后便年一心扑在衡水绘画事业上,奉献出自己的青春与力量。1965年在衡水师范任美术教师、1973年调衡水报社任美术编辑、1984年调入地区群艺馆负责全区美术创作工作。

那时王学明经过认真探索,决心要把衡水绘画作品推向全国,让衡水的绘画得到发展。注重人才培养,在比较落后的情况下,自1984年始,组织了第六、七、八、九届全国美展衡水市的创作活动,当时,九件作品入选六届全国美展,填补了衡水市在全国美展无有作品的空白,并且以后历届展览连连入选并获得大奖,开创了衡水绘画界的新局面。1988年成立衡水书画院后王学明从抓绘画工作入手,多年来通过组织各种展览和创作活动以及亲授面教,为衡水市培养了大批的书画人才,不少人考上了美术院校,也有不少人成为全国和各省市美术、书法骨干力量。

图为王学明画室内未完成的《阿尔泰山》系列作品。记者翟一杉摄

如今,年近八旬的王学明尽管已经退休多年,仍然坚持创作,每日风雨无阻,其作品代表河北、衡水参展,获得多项殊荣。在1992年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证书;2008年衡水市委、市政府为其颁发《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社会发展优秀带头人》匾额;2016年被聘为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美术作品曾入选全国第六、七、八、九届美展和选送联合国展出。多次获各级奖励,曾获国家级美展优秀作品奖,河北省第二届文艺振兴奖,记省三等功。

“虽然已过盛年,可是我会永远走在创作的道路上。前一段时间我到新疆采风,如今正在创作一套《阿尔泰山》系列画作。”王学明表示,他目前处于“隐居”状态,但是一有时间便会背上行囊,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追寻书画创作灵感与资料。我们有理由相信王学明老师未来的绘画艺术之路,还会取得更高的成就。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