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冀州区成立衡水市首家贫困人口集中供养中心

2018-11-03 12:04:19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兜底扶贫出实招 贫困群众笑开颜

冀州区成立衡水市首家贫困人口集中供养中心

这几天,冀州区门家庄乡西堤张村90岁高龄的贫困人员丁景荷老人乐得合不拢嘴,因为今后她再也不用为自己的衣食住行发愁了,“在这个新家里吃穿住都有人管,住着舒坦又舒心,说啥俺也不走了……”丁景荷老人说的这个“新家”,就是冀州区刚刚成立的衡水首家贫困人口集中供养中心。

2018年以来,冀州区扶贫攻坚工作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在全社会共同参与下,大部分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就业等扶贫政策实现了“精准脱贫”,但仍有少部分深度贫困人口由于已完全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就业帮扶实现脱贫,成了扶贫路上的一个难题。为确保这些社会弱势群体得到及时有效救助,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冀州区本着“扶贫攻坚不仅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的宗旨,积极探索兜底脱贫新路径,开创性地确立了贫困人口“集中供养”的帮扶思路。

2018年5月,冀州区出台了《关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部分特殊困难群体纳入集中供养的意见》,对集中供养贫困人口的认定范围、供养方式以及入驻办理程序等作出明确说明;6月初,冀州区集中供养中心完成选址并正式动工建设;9月23日,在该区党委政府的强力推动和社会爱心力量的共同参与支持下,一座高标准的贫困人口供养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首批50余名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正式入住。

据了解,冀州区贫困人口集中供养中心总投资300余万元,占地30亩,拥有砖混式平房110间,可同时容纳200余名贫困人口入住。在该区贫困人口集中供养中心建设过程中,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先后有10余家爱心团体、社会组织为供养中心捐赠健身器械、药品、办公设备、生活用品等,有力推动了供养中心高效率、高质量建设。

“供养中心最大的亮点就是实现了‘医养结合’,由中心与医院签署协议,在中心内设立医务室,对生活不能自理或半自理的,还配有专职人员一对一24小时照护,真正实现了‘小病不出院、大病有保障’,解决了入住中心贫困人口的后顾之忧!”谈到供养中心的特色服务,冀州区贫困人口供养中心负责人介绍。除了推行“医养结合”特色模式,该区还积极完善贫困人口集中供养中心的硬件设施和软件环境,让贫困人口切切实实感受到家庭般的温馨。“大大的院子青灰的墙,新新的宿舍亮亮的窗;树木花草挽春秋,地暖空调暖心房;饭菜天天不重样,茶余饭后健身房!”刚搬来不久的赵宝胜老人喜上眉梢,编起了顺口溜表达自己的激动心情。

“这里就像个热闹的大家庭,工作人员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嘘寒问暖,多亏了党的扶贫好政策,让俺可以在这里安享晚年!”耄耋之年的丁景荷老人,手拉着前来给自己检查身体的中心医务人员,激动得热泪盈眶……在这个丹桂飘香的美丽金秋,冀州区贫困人口集中供养中心宛若一幅婉约柔美的乡村油墨画,沁人心脾、温暖人心。(樊加伟、雷玉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