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组织在线>>

阜城县健康扶贫工作表现突出获国家部委通报表彰

2018-10-24 08:59:38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阜城县健康扶贫工作因表现突出,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务院扶贫办通报表彰。

阜城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紧紧围绕健康扶贫建设目标,不断探索健康扶贫新举措,完善政策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加强投入保障,重点推动健康扶贫工作深入开展。为全面掌握贫困群众就医情况,2016年,该县组织基层干部和医务人员对272个贫困村、3.1万名贫困人口进行了拉网式调查。调查中发现,除省新农合规定的22种慢性病外,贫困群众患大骨节病、冠心病、胆囊炎等慢性病后,也常年服药,花销不少,造成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2016年6月份,该县积极探索,在全省率先实施健康扶贫举措,打造了以新农合为基础、以大病统筹为保障、以民政大病救助为补充、以财政专项基金来托底的“四位一体”精准健康扶贫体系。他们在全省确定的新农合22种慢性病补偿的基础上,投入1300万元设立了健康扶贫专项基金,突出大病补偿,为建档立卡的贫困农民新增大骨节病、冠心病、胆囊炎等20种慢性病补偿,通过提高补偿比、扩大可补偿慢性病种等措施,把全县所有贫困群众纳入保障范畴。贫困患者持有关证件到新农合管理中心进行申请,补偿标准不设立起付线,新农合政策范围内的合规费用补偿比例提高到80%,全年报免封顶线为6000元。由此,有效缓解了贫困户因慢性病平时吃药、打针的压力,减轻了经济负担。同时,该县对适合新增的20种慢性病补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经治疗后病情好转、康复或经扶贫脱贫的人员,终止享受新增的20种慢性病补偿。

今年以来,为确保健康扶贫工作有序推进,该县实行七大举措防止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是全面核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情况。2018年以来共资助1199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资助资金251.93万元。二是全面落实“一站式”报销结算要求。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健全规范报销服务工作流程,贫困人口住院报销、门诊慢性病全部实现“一站式、一票制”结算。1至9月份,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医疗保障救助政策4819人次,共计补偿医药费2394.47万元。三是全面提高慢性病管理服务水平。在医疗经办机构开设慢性病认定窗口,对贫困群众做到随来随受理。依据政策放宽认定标准,简化审批流程,今年以来,共认定审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2475人。四是集中开展政策宣传活动。将医疗保障救助政策及其他社保就业扶贫政策录制成音频资料发放至各乡镇,组织20人分成10个政策宣讲小组赴各乡镇对政策进行宣讲,印发明白纸15000余份由各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发放到户,并由贫困户签字确认。五是扎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户)签约服务率达到100%。六是对农村贫困大病患者实行集中救治。制订了《阜城县大病救治“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对“9+X”种大病贫困患者集中救治。2018年以来,已救治贫困患者112名。建档立卡贫困大病患者住院人均自付医疗费为7.4%。七是加强贫困村卫生室规范使用。全县272个贫困村卫生室全部实现了规范化使用,其他村以兼管、巡诊等方式实现了乡村医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全覆盖,保证按要求及时开展医疗服务。(文雅、凤强、常欣)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