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财经聚焦>>

前三季度衡水市CPI高位运行

2018-10-24 08:57:54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从国家统计局衡水调查队获悉,今年前三季度,衡水市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5%,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0.9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同比涨幅呈“√”型走势

今年一、二、三季度,我市CPI同比涨幅分别为2.2%、1.7%和3.5%,呈“√”型走势。市区CPI涨幅呈现“N”型走势,其中,2月份主要受春节因素影响,上涨3.3%;随着节日因素消退,3月份回落到2.5%;4—6月,涨幅继续回落;7—9月,食品价格不断推高我市CPI涨幅,分别上涨2.6%、3.6%、4.4%;9月份,创6个月以来新高。从环比看,涨幅呈现“W”型走势。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六升二降”

前三季度,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六升二降”。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食品烟酒类价格比去年同期分别上涨8.5%、3.0%,共影响CPI上升约1.8个百分点;衣着类价格上涨6.5%,拉动CPI上升约0.6个百分点;医疗保健价格上涨3.5%,拉动CPI上升约0.3个百分点;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3.1%,拉动CPI上升约0.2个百分点。

食品烟酒成为推动CPI上涨的主因

前三季度,我市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3.0%,影响CPI上升约0.9个百分点。从监测的食品类的14个小类价格来看,呈“十二涨二降”的态势运行,上涨的种类占到食品类的85.7%,涨幅面大。其中菜类价格同比上涨12.0%,影响CPI总水平上涨约0.3个百分点,其次是干鲜瓜果,影响CPI总水平上涨约0.2个百分点。

教育文化和娱乐是推动CPI上涨的另一重要因素。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同比上涨8.5%,影响CPI上升约0.9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服务价格上涨幅度最大,今年以来,我市高中、中职教育学费累计上涨40.3%,学前教育、(私立)小学初中教育收费分别上涨16.6%、13.0%,专业技能培训、课外教育收费分别上涨9.3%、9.2%,在以上因素共同影响下,前三季度教育服务类价格累计平均上涨12.5%。

工业品价格温和上涨。前三季度,我市工业品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3.6%,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2.1个百分点。(杜俊颖 安凌云)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