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阜城县剪纸艺人创作4米长剪纸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10-22 14:40:30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阜城县民间剪纸艺人尤金水历时半年创作《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剪纸,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取得的主要成就浓缩在四米长的剪纸上。

剪纸作品以红色为主基调,象征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的成绩红红火火。尤金水介绍,作品全长4米,宽65厘米,以小岗村的变化为开端,展现40年来中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整幅作品运用剪纸无所不容的特点,用浪漫的想象力把几十年的变化收录其中,全篇连绵不断,刀工精彩处如发丝,粗旷处形象逼真。谈及作品创作初衷,尤金水说之所以想要创作这幅作品,是因为自己也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看到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想通过这幅作品,来表达对改革开放成就的歌颂和赞扬。

今年41岁的尤金水,已从事剪纸艺术17年,是全国剪纸协会会员,多次在全国专业比赛中获奖。“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越来越重视,自己的手工剪纸作品也愈发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今后将继续创作高品质的剪纸作品,为满足人们的精神追求尽自己的一份力。”尤金水说。

阜城剪纸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其阴阳相间、线条流畅、色彩单纯、形象鲜明、构图严谨、造型优美、技法讲究,艺术风格独特,并保持了中国画的写意、工笔等诸多形式,经过传承与创新,现有剪纸高手百余名,从业人员近万人,年吞吐宣纸400吨,纯收入超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剪纸生产基地。(苗凤强)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