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张铁兵的国庆假期:“葡萄大棚, 就是最美的风景!”

2018-10-12 09:09:44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庆假期,当大多数人沉浸在假日的休闲惬意中、陶醉于旅途的旖旎风光里时,有一个人,却奔走在田间地头、穿梭在葡萄大棚里,因为,那里有他眼中最美的风景。

他就是张铁兵,饶阳县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老百姓心中最“神”的葡萄专家。

“我没什么爱好,到大棚转一转,和老百姓聊聊天,就当旅游了!葡萄大棚,就是最美的风景。”国庆七天假,穿梭在县城附近的几个村子里,张铁兵只觉得心旷神怡。“现在的葡萄基本上是最后一茬,接下来要进行霜霉病的防治、施采果后的‘月子肥’,这就是我这几天最主要的活儿。”

一个个大棚走过来,个性问题单独指导,共性问题现场开会。

“快来快来,张站长来讲课了!”一声招呼,附近的葡萄种植户蜂拥而至。在大家的簇拥下,张铁兵慎重地叮嘱:“采完果,秧苗管理更要精心,不然来年各种病虫害就会发生。咱们去年就是因为处理不及时,才有了今年霜霉病的大面积泛滥,所以一定得注意,不能让病害过冬。”随后,他一边检查着手中的葡萄秧,一边细细地讲解防治措施和具体用药方法……这样的情景,从西草芦村到北关村再到良见村,在每一个晚季葡萄的种植村循环上演着。

原本,国庆假期应该是张铁兵一年中难得的清闲日子。病害的防治和采果后的施肥,节后开始正当时,可张铁兵不放心。“及早着手更放心。”对自己上赶着“找事儿”的做法,他这样解释,“这两年,大家对病害的预防意识是有了,可重视度还是不够,经常是随手施点肥、上点药就完事。像采果后的‘月子肥’,必须在一周以内做完,才能让果树得到休养生息,晚了就没啥效果了。”

即便是假期,张铁兵也像平日一样忙碌——早饭过后,骑着自行车挨个“巡视”以晚季葡萄为主的村子,寻找问题并指导大家解决;下午,在家总结发现的问题和应对方法,并将之发布到微信群里供种植户学习;晚上,则忙着编写《葡萄省力栽培新技术》,致力于将葡萄种植技术标准化、机械化和可复制。

天还暖着,张铁兵的心思已经飞到了冬天:葡萄的休眠期到了,要开始培训了,冬季修剪、大棚的升温……种种问题都要给大家讲到。

无论何时,葡萄大棚内的郁郁葱葱,才是张铁兵眼中最美的风景。(焦明瑞)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