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衡水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2018-09-28 08:32:16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们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公开招投标,引入专业的公司,统一清扫、清运、处理农村垃圾,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9月26日,深州市住建局局长张亮说,这一举措使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民幸福指数显著提高。

今年以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我市协调有关部门,动员各方力量,紧紧抓住农村垃圾治理、厕所改造、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四项重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大力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收到明显成效。

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行动。我市先后制订了《衡水市爱国卫生运动暨2018年春季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治理行动实施方案》《衡水市2018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及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全市所有村庄及周边区域、铁路公路沿线、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河道沟渠等重点区域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治理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人员33.3万余人次、车辆6万余辆次,清理历史积存垃圾118.3万余立方米,各县市区4923个村已全部完成历史积存垃圾清理工作;全市所有村庄共设有保洁人员12379人,共配建垃圾运转站62座,配备垃圾收集箱(桶)63807个、非露天垃圾收集池3651个、垃圾运转车辆3484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村庄达到4686个,占比95.2%,实现城乡一体化治理的村庄达到4575个,占比92.9%。

强力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工作。我市将“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成立指导小组,举办技术培训班,在农村开展厕所建设和改造工作。此外,还在农村开展厕所粪污无害化治理工作,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截至目前,农村改厕任务摸底调查工作已完成,印制宣传折页3万多份,完成改厕6504座。

积极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各县市区因地制宜确定农村污水治理技术路线和治理模式,确保处理方式简便适用有效。按照梯次推进污水治理的原则,市环保局组织各县市区环保分局申报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项目,有8个项目纳入了2018年度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中央项目储备库。

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大力实施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我市加快推进通村道路、入户道路建设,整治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大力提升农村建筑风貌,健全传统村落保护体系,推进村庄绿化,完善村庄公共照明设施。截至目前,已修通村级道路25.4万平方米、村内主街38.3万平方米、村内巷道30.9万平方米;完成村庄绿化3.44万亩,其中,建设环村林3万亩,村内绿化4400亩;维修更换路灯7787盏;整治标语广告64.3万平方米、乱涂乱画111万平方米。(李辉)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