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科教文卫

记衡水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徐敬

2018-09-12 09:29:03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您见过用手语在讲台上分析三角函数、讲解复杂的公式吗?您听过一个发音要教几个月的故事吗?你想过洗手洗脸这些基本动作都要教千百次吗?这就是衡水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徐敬的日常工作。

1998年,徐敬从北京铁路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衡水市铁路小学任教。2005年,铁路小学改制成为衡水特教学校,她随之成为一名特教教师。

徐敬说:“我永远忘不了第一次踏进特教校园那一刻给我的震撼:听障学生那一双双明亮的眼睛里写满了渴望,智障学生那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上映衬着纯真,视障学生那一双双摸索的小手饱含着希望。那一刻,我心里最柔软的部分被触碰到了,我决定要用自己的努力来改变这些孩子,给他们一个美好的未来!”

徐敬负责高中数学和一对一言语康复训练的教学工作。由于成绩突出,2012年,学校让她担任了政教处主任,2017年,担任教学管理中心主任,但是无论在哪个岗位,徐敬都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对待这些特教学校的孩子们。

讲究方法 慧心教导

自2005年,徐敬就一直在启音部教高中数学。数学以抽象思维为主,而听障学生的抽象思维较弱。有时,她用手语教好多遍,他们都学不会。这时,她就降低难度,把数学问题生活化,把生活经验数学化,把抽象知识形象化,把复杂枯燥的应用题变成有趣的游戏,深入浅出地引导他们。比如教分数时,买一个蛋糕,把蛋糕切成很多份。让学生边吃蛋糕,边学分数知识。听障学生的心理多数是比较自闭的。徐敬就不断地跟他们谈心,让他们慢慢敞开心扉,并不断鼓励他们,让他们树立起学习的信心。

2012年,徐敬教的赵世朝同学,基础比较差,对数学比较排斥。她就单独给他降低难度,只要求他工工整整地写完作业。有错题,徐敬就把他叫过来讲如何修改。等他改对后,再打上对号。这样,赵世朝看到的作业本就不是满页的差号了,慢慢地,他喜欢上了数学。下课后,世朝还常拉着徐敬,用手语说:“老师,再给我讲两道题吧。”成绩逐渐赶上来了,笑容多了,赵世朝和同学们相处得也更加融洽了。去年,考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贾亚如同学,从高一就跟着徐敬学习。她在数学方面的理解力较差,徐敬见她的心性还像小孩一样,就说:“老师要教给你一个法宝,你掌握了它,再难的题也会变得容易了。”她高兴地说:“是什么呀?”徐敬边画图边说:“咱再遇到问题就画图,问题是一棵大树,看看它分出哪些枝杈,哪些枝杈是有用的就标出来,哪些是没用的就去掉。”亚如对这种新颖的学习方法很感兴趣。于是她用画图分析法战胜了一道道难题,数学成绩越来越好。考上大学后,徐敬向她道喜,却得知亚如由于家庭困难要放弃学业。徐敬将此事反映给学校,教职员工踊跃给她捐款,社会爱心人士也纷纷解囊相助。最终亚如如愿进入大学。

大多数学生经徐敬老师教导,成绩都有了明显提高。近几年,启音部高中升学率达100%,毕业生考入了天津理工大学等重点本科院校。对于这样的学习结果,家长们没想到,学生们自己也很自豪,他们在寒暑假还常回校看望徐敬老师。

热爱学生 耐心引导

对需要一对一言语训练的学生,徐敬按照文化教育+医疗康复+技能培养的三“+”模式对学生们进行教育。这时,她既是文化教育的老师,又是康复训练的医生。有的学生发音器官和肌肉发育不健全,徐敬就医教结合,有针对性地做指导。如让学生嘬棒棒糖,锻炼唇部肌肉的收缩力;让学生用舌头沾薯片,锻炼舌头的灵活度。

2016年,徐敬接收了一个叫小军的10岁学生。他患有轻度脑瘫和自闭症,从没说过一句话,更没叫过一声妈妈,情绪还极不稳定,而且双下肢痉挛,无法站立。第一次来学校时不进训练室,小军妈妈向前推他,他扭头咬伤妈妈的手。他妈妈流着泪对徐敬说:“请你帮帮我,让他学会说话。将来有一天,我不在了,他会说点简单的话,我也能安心了。”听到这滴血的嘱托,徐敬把小军紧紧搂在怀里。做训练时,小军哭闹不止。为让他平静下来,徐敬不停地安慰他,找来各种糖果和玩具,和他建立熟悉感和亲近感,引导他进入训练室。经过三个多月的悉心照料,小军不再抵触做康复训练了,也能够安静下来和徐敬眼神对视了。因为语言方面有障碍,所以小军即使听懂了也不一定会发出正确的读音。比如教他“妈妈”的发音,他总是发成别的音。徐敬就一遍遍地教,让他看自己舌的位置和口型,让他摸自己喉的振动。有一丁点儿进步,徐敬都及时予以表扬。看似简单的“妈妈”音,小军用了一年的时间才基本掌握。他妈妈听他清晰地叫出“妈妈”那一刻,眼泪夺眶而出。这份喜悦也让徐敬终生难忘。现在,小军不但能跟人简单交流,而且能站立了。他妈妈也通过家长课堂学会了一些康复方法,愁苦的面容开始展露微笑。

2017年,6岁的自闭症小孩小浩被送到徐敬手里。她首先教他吹气这一基本的发音动作。教他吹纸条,吹蜡烛。可他始终没有反应。一次次训练,一次次失败,一次次尝试。徐敬并不着急。二十天后的一天,雨过天晴,徐敬抱着小浩向窗外看。窗槽沟里积了些水,一个雨滴落下,激起一圈圈涟漪。徐敬见小浩对此很感兴趣,就吹了一下水面。小浩看到水面上漾起的一圈圈波纹,也撅起来小嘴。徐敬赶快端来一碗水,自己吹了水面,再让小浩吹。她一次次演练,终于带动了小浩。“噗”,小浩也吹起涟漪。师生俩都笑了。就这样,小浩迈出了发音的第一步。

无私奉献 倾心辅导

作为政教处主任,徐敬在学生们心中不仅是传授知识的老师,也是帮助生活的妈妈。因为是寄宿制学校,学生们自理能力差,徐敬就到宿舍帮学生整理衣被、缝补衣服。智障的学生常哭泣,控制不住拉尿,甚至有自伤行为,她便时刻关注他们,常为他们换衣服、洗头、洗脸、剪指甲、擦鼻涕……节假日有的家长不能来接孩子,当孩子情绪不稳定时,徐敬就把他们接到家里,让他们感受家庭的氛围。

逢年过节,徐敬常在校值班。2012年中秋节,三个学生先后发病。她把他们一一送到哈院诊治,忙到凌晨才安顿下来。不知多少次夜里学生生病,徐敬踏着夜色经过空无一人的街巷来到学校,不知多少次半夜带学生到医院化验、取药、输液,不知多少次值完夜班迎着朝阳回到家,远远听到儿子撕心裂肺找妈妈的哭声……当学生没来校上课,电话联系不上、家庭住址不详时,她就和班主任一路打听着去做家访;当学生家庭发生变故、困难时,就及时疏导学生、组织捐款……

多年的耕耘,换来累累硕果。徐敬多次在衡水市教学说课评比中荣获一等奖;2012年她参与研究的课题《现代教育技术在聋生课堂教学的应用》成为河北省教学十二五规划立项课题;2013年她做的课例《分式方程》荣获河北省特教多媒体课例一等奖;2015年她做的多媒体课件在全国第四届特教信息技术展示竞赛中荣获一等奖;2016年她讲授的特教消防课《珍爱生命远离火灾》荣获河北省三等奖。2017年,她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教师。

一路播种希望,一路挥洒汗水;一路奉献关爱,一路收获感动。徐敬说:“无论前路如何艰难,我都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直到年老退休了,我可以问心无愧、满含热泪地说:‘这辈子,我用心在特教园地耕耘,奉献了一个个美丽的春天!’”(李辉)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