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科教文卫

记衡水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王文霞

2018-09-11 02:30:40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衡水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王文霞。

昨天一大早,衡水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王文霞收到一份特殊的快递——一大捧鲜红的玫瑰花,花中的卡片上写着“教师节快乐”,落款是“您永远的学生”。送花的是王文霞老师的学生,他已经从衡水中学毕业25年了,简短的话语表达着一个学生对老师满满的感恩与惦念。

每到教师节,无数从全国各地寄来的卡片、信件都会堆满王文霞的书桌,细细品读上面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王文霞和学生之间一点一滴的过往都在她脑海中回放。

和风细雨爱护学生

8日下午,王文霞刚刚送走了从厦门赶来看望自己的学生张家瑄。2017年,张家瑄以648分的优异成绩考入厦门大学。每次学校放假期间,张家瑄都会来衡中看望高中时期的班主任王文霞。

“家瑄每次来都住在我们家,晚上我们娘俩就睡在一张床上,她揽着我的胳膊,俩人说点心里话、悄悄话,就连自己找什么样的男朋友都要我给参谋。”王文霞笑着说。

别看张家瑄跟王文霞这么亲密,可高中的时候没少跟老师闹脾气。临近高考,张家瑄在学习上受了挫折,压力大到感觉自己坚持不下去了,每天都情绪低落。更严重的时候,她不去吃饭,拒绝进教室。王文霞问起原因,临近崩溃的她哭着向老师诉说了自己的困难。看到心爱的学生因为压力大变成这样,王文霞并没有责怪她,而是耐心地听她哭诉,让她将所有负面情绪发泄出来,等情绪稳定了再安慰开导。

高考的前一天,张家瑄悄悄塞给王文霞一张卡片,上面写着:“娘,儿即将上战场,必胜!”到现在,王文霞还留着这张卡片,这是她们师生亲如母女的见证。

设身处地理解学生

王文霞懂得,学生需要理解,渴望理解。怎样理解学生,需要老师设身处地地思考,与学生成为朋友并不是降低自己的“身份”,反而更容易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王文霞教过的382班有个学生名叫刘鹏鹏,在老师的印象里,他是一个十分个性的男孩。

382班是王文霞半路接手的班级,之前成绩一直不好。她刚来几天,就收到了刘鹏鹏写给她的“万言书”,上面写道:“你如果课间到班级里看,就会听到蚊声阵阵,如果你想驱蚊上阵,就如和暴虎猛狮火拼,可能吗?伊索寓言中有《蚊子和狮子》的故事,您看过吗?尽管您之前带出过不少考入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可这又能说明什么呢?”字里行间充满了学生对老师的质疑。王文霞心想,一定要凭着自己的努力让382班成绩上去,让这个学生看看自己行不行。

王文霞私下对刘鹏鹏说:“你写‘万言书’本身就是热爱班级的一个表现。每个班都有每个班的问题,慢慢来,不要急,咱们师生合作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刘鹏鹏每天都主动擦黑板,王文霞给他颁发了一个“爱班之心”的称号,可固执的他非要对老师说,他不是爱班,是腰疼,擦黑板锻炼身体。王文霞专门为他拿来治腰疼的膏药,几天后,王文霞收到两块糖,还有一张卡片,上面写着:“本来想拿回家给奶奶吃的,听说你低血糖,还是给你吃吧。”通过字迹,王文霞看出这是刘鹏鹏。

学期结束,382班从一个成绩倒数的班级一跃成为年级第一,刘鹏鹏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后,许久不见的刘鹏鹏给王文霞发来一条短信:“老师,那时候的我真是太不懂事了!”

循循善诱激励学生

王文霞从1984年第一次登上讲台到现在,已经从教34年,担任班主任30年,所带班级连年被学校评为先进班集体,多次荣获省市先进班集体称号,培养出4名省、市状元,清华北大录取人数超过150人,创造了一个班10名同学考入清华北大、全部同学考入重点大学的历史记录,班级被称为“牛班”,她也被称为“清北专业户”。

在这些考入清北的“学霸”中,让王文霞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叫刘天的学生。

刘天是一名奥赛生,平时基础和成绩都很好,可在全国奥赛考试中,以两分之差未能入选国家队,失去了保送清华北大的资格。看着平时成绩不如自己的同学因为临场发挥好顺利保送,刘天内心十分懊恼。奥赛结束后,他被重新分到实验班,可没有解开心结的他把自己关在家里,默默“舔舐着伤口”。

王文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拨通了刘天家里的电话,对他说:“老师对你充满了信心,你不是进不进清北的问题,而是以什么身份进清北,是保送还是自己考入。如果你是一只鹰,即使暂时落在地上,你的理想仍在天空。如果你是一块瓦砾,就算被泥土掩盖,依然是一块瓦砾。”

在王文霞的鼓励和激发下,刘天很快就放下了包袱,积极投入到高考备考中去,最终考入北京大学,今年更是被北大保送研究生。学业有成的刘天经常回到母校,为学弟学妹作报告,他最常说,没有王文霞老师的激励,就没有现在意气风发的他。

因为工作突出,王文霞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全国高中十佳班主任”“河北省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工作者”,最近,又入选了“河北省最受欢迎教师”。她用对学生的爱心、耐心、信心,凭借人格魅力、广博学识和高超的教学水平让无数学生折服。

当看到已毕业的学生结伴回到母校来看望曾经的老师时,当收到学生的教师节贺卡时,当接到学生打来祝福电话时,当在大街上遇到似曾相识年轻人喊老师时……那一刻的幸福感又怎能用笔墨来形容呢?王文霞说:“做老师虽然很辛苦,但看着自己的学生无论走到哪里都没有忘了老师,那份幸福感是平常人感触不到的!” (王秀)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