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武强县古稀老人义务管护公共树木38年

2018-09-07 09:09:13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没有树木就没有生机,没有树木就没有精气神。”日前,武强县滏阳河畔,76岁的杨开太一边给树浇水,一边跟笔者说。

杨开太是个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曾在部队服役20年。几十年来,他除了义务管理公厕外,还默默无闻地管护县城内的公共树木38年之久。2017年4月,老人荣登中央文明办的“中国好人榜”。同年8月,他又被省委宣传部评为“最美河北人”。

1980年,杨开太从部队调到武强县人武部工作,居住在煤建商业局家属院,“那时候,这里是光秃秃的,没有一棵树。为了美化绿化环境,我买来树苗,带领全家人一下子在胡同两旁栽种了40多棵树。”杨开太说,他把剩下的树苗送给邻居和亲戚朋友,让他们在院子里栽种,一起搞绿化。在他的带动下,整个家属院增添了一片片的新绿。

1983年,县里新开街和滏阳河两岸搞绿化种树。杨开太利用业余时间,对所栽种树木一棵一棵地检查,发现没有夯实的,他就夯实。发现浇水少的,他就提水补浇……几百棵树他都精细地护理了一遍。从此,爱树、护树成为老人的自觉行动,一护就是38年。

上世纪80年代,在滏阳河边设有牲口市,有些人在树上拴牲口,牲口把树木啃得乱七八糟,为此,每逢集市,他都到牲口市去宣传保护树木。后来,在他的提议下,该县将牲口市迁离了河岸。如今,滏阳河两岸已经是绿树成荫,成为人们避暑纳凉的好去处。

前不久,刚刚做完眼疾手术的杨开太又来到滏阳河边管理春季栽种的树苗,老伴拦都拦不住。有老友笑着问杨开太,“这河边的树木你承包了?”他笑笑说“:为了绿化美化,让咱家乡的环境变得更漂亮,咱们人人有责啊!”(辛华)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