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抗日阵亡远征军战士王凤凯遗骸安葬枣强家乡烈士陵园

2018-09-03 08:40:23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眠异乡74年后,抗日阵亡远征军战士王凤凯的遗骸终于“回”到了故乡——枣强县。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3周年,9月2日上午,抗日阵亡远征军战士王凤凯安葬仪式在枣强县烈士陵园举行,相关部门干部职工、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学生代表及其亲属等参加。

王凤凯生于1913年,是枣强县大营镇王儒林村人,生前曾任中国远征军第20集团军第53军130师无线电排上士。1944年9月,王凤凯受命随小部队驰援346团便衣队,中途与日军发生战斗,他不幸负伤,路经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五合乡丙弄村时壮烈牺牲,被埋葬在当地,享年31岁。今年4月,通过保山媒体发布的五合发现远征军之墓的消息,枣强县委、县政府得知了王凤凯的信息,随即派出工作组赶到保山核实。在当地政府和丙弄村民的帮助下,于8月12日起迁王凤凯遗骸,并由工作组运回枣强。

2日,天空阴沉,枣强县烈士陵园内庄严肃穆,写有“向维护国家主权和保障祖国统一的抗日远征军阵亡战士王凤凯致敬!”“青山不老,日月永辉。英烈不朽,浩气长存”字样的横幅格外醒目,装有王凤凯遗骸的木盒精心包装后被安放在英雄纪念碑前。上午9时,仪式正式开始,全体人员肃立碑前,集体默哀,武警战士缓步上前,敬献了花篮。随后,王凤凯的亲属将其遗骸安葬在陵园墓穴内……整个仪式简单而庄重。等待了74年,亲人终于魂归故里,王凤凯的家人备感慰藉和温暖,并对党和政府所作出的努力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舅父,您安息吧!”在王凤凯的墓碑前,他的外甥武立景深深鞠躬,并表示,作为后人,一定珍惜先辈用鲜血换来的和平,继承先辈遗志,为维护国家主权、建设美好家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枣强县长刘新营在致辞中说:“枣强是革命老区,远征军战士王凤凯用生命为我们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的爱国主义情怀和不惜流血的献身精神将激励我们永远向前。我们会永远铭记像他一样为民族独立、国家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每一位勇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责,全力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张洪宁 贾扬阳)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