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十大专项整治”让衡水市绽放新姿

2018-08-24 09:33:19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是新一轮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起始之年,也是衡水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的攻坚之年。笔者从市创城办获悉,为深培厚植城市文明基因,今年4月到12月,衡水市以文明礼仪规范、婚丧嫁娶革新、公共场所治乱、交通秩序整治、城乡环境提升、户外广告提质、市场建设便民、“厕所革命”推进、绿色节俭强化、质量文化培育等为突破口,开展了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十大专项行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共规范、公共秩序、公共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建设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的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衡水市各级各部门对照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上下齐心协力,强力攻坚,使城市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和认同率逐渐攀升。

聚焦城市“顽疾”

市容市貌显著提升

整洁有序的城市道路环境、绿草如茵的公园、赏心悦目的公益广告……漫步市区街头,眼前一个个美丽的变化,不仅让广大市民分享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也清晰地勾画出创建惠民工作的卓越成效。

为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市容市貌环境,市城管执法局通过精细化管理、强化执法等措施,开展了一系列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针对部分街道路边麻将摊点扰民问题,为营造整洁文明的道路环境,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市公安局、桃城区公安分局等多部门,对市区主干道,尤其是群众反映强烈的胜利路与红旗大街交叉口、胜利路与育才大街交叉口、胜利路与宝云街交叉口等区域进行了重点巡查整治,全面取缔市区主干道路边麻将摊,还市民以健康文明的出行环境。

长期以来,流动摊点和“店外店”违规占道经营,给城市交通、环境卫生等带来了很大影响,成为久治不愈的城市“顽疾”。尤其在衡水学院、哈院、百货大楼等周边区域,流动摊点遍布。对此,市城管执法局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规范取缔店外经营1850余家。同时,对新华东路市场、中华大街市场、大庆路市场三处马路市场进行根治,得到广大市民的称赞和肯定。为进一步规范市区户外广告,城管执法人员还对市区户外广告进行了摸底整改,共清理乱贴乱画小广告11000余处,清刷大花脸3700余平方米,拆除楼顶大字221处,拆除楼顶广告4万余平米,完成人民路、中心大街沿街门店牌匾改造提升14000余平米。如今,在市区,无论是公园、学校,还是党政机关、商场超市,以“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为主题的公益广告牌、宣传橱窗等比比皆是,已经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既美化环境,又贴近民心。截至目前,市城管执法局共悬挂宣传标语300 余处,安装公益广告1000余处,发放创城宣传单6000余份,616辆公交车辆完成内部公益广告更换,公交站台安装公益广告1048块。

“严管重罚”

道路交通秩序更加规范

8月14日,一场“史上最严”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在衡水市正式拉开帷幕。当天起,衡水市交警部门派出3个专项治理分队,以“大兵团”作战的方式,对市区各主要路口非机动车不按交通信号规定通行等10类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专项攻坚行动仅3天,在市区范围内共查处非机动车违法1500余起,行人交通违法800余起。

按照市“双创双服”活动的统一部署,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将整治、创建、宣传、提升等工作措施相结合,高标准、严要求,大力度整治、大力度推进。今年3月份以来,全市组织开展了各类专项治理行动90余次,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3万余起,其中酒驾醉驾3817起、涉牌涉证18601起、违法停车63833 起、行人非机动车违法8416起,全市道路交通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为整体提升全市道路交通管理水平,衡水市借力交通秩序大整治,在全市推进了文明交通示范路口、交通秩序严管街和交通秩序示范公路创建活动。明确主城区人民路、前进大街等5条严管街和人民路中心大街、人民路育才大街等10个示范路口,各县(市、区)创建不少于2条交通秩序严管街、5个示范路口和1 条示范公路,并制定了创建标准和考核办法,组织警力按照各项创建指标,采取明察暗访、考核打分、重点抽查等形式,对创建情况开展评定,取得了明显效果。

针对市区及各县市城区道路交通标志缺失严重、指路标志版面样式不统一、不符合规范等突出问题,组织警力对市区和各县市城区道路交通标志标识进行了全面摸排,按照提升标准、功能实用、规范设置的要求进行了规划设计,在市区新安装交通标志676块、人行横道标志239个,预计今年9月底前完工。

提升公厕品质

“如厕难”问题彻底解决

提升厕所品质是衡水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衡水市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并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精心部署、强力推进,彻底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

市城管执法局环卫处对主城区公厕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加强公厕硬件建设的同时,大力提升了公厕服务水平,实行了定人定岗管理机制,每座公厕由两名保洁员轮班保洁。主城区由市环卫处管理的63座公厕,由以前的早5时至晚10时开放,调整为24小时开放。在此基础上,7月20日,市区32座装配式公厕正式开工建设,不仅内设空调,前厅洗手盆还安装了供热水设备,实现了冬季热水供应,还对每个公厕配备了第三卫生间,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人员带来方便。衡水市“厕所革命”不再是单纯的增加厕所数量、美化如厕环境,是让广大市民享受到更加便利的生活和服务。

此外,各县市区“厕所革命”也在如火如荼开展。枣强县计划新建的10座公厕中,9座均已在5月初建成并投入使用。武邑县计划新建23座公厕,目前已建成3座,其中观津公园公厕已投入使用,其余20座已完成施工设计。深州市谋划公厕10座。武强县计划新建公厕11座,安平县10个旅游生态厕所已全部建成,故城县2018年新建、改造公厕设计方案已经完成。景县确定新建公厕11座,阜城县完成新建公厕10座。

城乡环境大幅改善

农民幸福指数攀升

按照衡水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要求,全市将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农村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作为提升城乡环境的重要抓手,统筹协调推进,有效地改善了农村面貌,提升了农民幸福指数,拓展了脱贫致富途径,取得了显著成效。

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2017 年全市共确定衡水北站片区片区和冀州西西湿地片区2个市级重点片区以及省级重点村497 个。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主管领导主抓,各县市区也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分别制定出台了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并多次组织有关人员到外地参观考察,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已累计投入资金16.8亿元,改造屋顶5002户,铺设供水管道86.5 万米;新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159 处,硬化村内主街道、巷道、连村道路344.1万平米,新栽、更换路灯杆1.7万个,绿化环村林带35.6 万米。87 个村达到了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全市农村整体形象得到了显著提升。

同时,衡水市以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全面深入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对全市所有村庄及周边区域、铁路公路沿线、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生活垃圾集中治理。全市13 个县市区4928 个村共出动人员21 万余人次、车辆3 万余辆次,清理历史积存垃圾106万余立方米。

推进婚丧习俗革新

文明节俭成新风尚

武强县郭家院村的村民食堂,是衡水市农村节约办理婚丧事的一个典范。村集体筹资建起了村民食堂,购置了厨具炊具和桌椅板凳免费供村民使用,对烟酒、菜品作出明确规定,统一了用餐标准,村班子和红白理事会成员义务管理,餐饮费用比以往节约了一半。

推进婚丧习俗革新是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以来,衡水市民政系统结合自身职能,将婚丧嫁娶革新行动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工作来抓,注重宣传和引导作用,发挥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作用,积极推进婚丧嫁娶新风尚。全市各县市区分别制定了婚丧嫁娶革新行动实施方案,以创建文明城市和新农村建设为载体,以党员干部带头为切入点,引导广大群众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树立厚养薄葬、移风易俗新风尚。

同时,市民政部门抓住清明节、“七夕”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在农村深入宣传婚姻、殡葬法规政策,普及科学知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婚俗新风蔚然成风。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面对未来,全市人民将夙兴夜寐、激情创建,向着省级文明城市的目标大步迈进…… 衡水晚报笔者 杜俊颖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