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衡水市将格列卫等十余种抗癌药纳入医保

2018-08-22 09:16:36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随着电影《我不是药神》的热播,影片里的天价药“格列宁”也就是现实生活中的格列卫,一时又成为街谈巷议的热点。日前,从市人社局医保科获悉,从2014年1月1日起,我市就已将格列卫纳入城镇医疗保险支付范围,截至目前,在衡水市已有10余种天价“救命药”被纳入“医保”并大幅降价。

2014年1月1日起

格列卫纳入我市城镇医保支付范围

格列卫学名甲磺酸伊马替尼片,是一种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胃肠道间质瘤等某些致命疾病效果最好的药品。

为缓解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参保患者的医疗负担,2014年1月1日起,我市就将靶向治疗药物格列卫纳入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对每位患者每年3个月用量的药品费用给与报销,报销比例为不低于70%,统筹基金年最高支付限额为51240元,另外9个月的格列卫用药由中华慈善总会无偿赠送。

2015年9月1日起

国产仿制药诺利宁也纳入城镇医保

2015年,国产最新仿制药品——甲磺酸伊马替尼片(诺利宁)上市,其最高零售价格为1316元/盒(进口药品格列卫为12200元/盒;患者正常每月服用两盒),成为全国范围内同类产品的最低价格。

为进一步减轻此类参保患者的医疗负担,自2015年9月1日起,我市将诺利宁纳入城镇基本医保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门诊特殊病支付范围,报销比例为70%,按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22116元。同时,原专利进口药品格列卫的医保支付政策不变。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参保患者可选用格列卫或诺利宁一种药品的医保支付方式。通过将国产防治药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进一步降低了患者的就医负担。

2017年2月1日起

居民和职工使用格列卫/诺利宁

享同等报销水平

为保障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医疗保险权益,2017年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后,我市又统一了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的格列卫和诺利宁的医保支付政策。参保城乡居民使用格列卫或诺利宁时,享受和参保城镇职工同样的报销水平,即门诊口服格列卫(0.1克*60片),按照每位患者每年3个月用量的药品费用,医保报销70%、参保患者自付30%,医保年最高报销实行限额管理;另外9个月的格列卫由中华慈善总会无偿赠药。门诊口服诺利宁(0.1克*60片),按照每位患者每年药品费用医保报销70%、参保患者自付30%。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参保患者仅可选用格列卫或诺利宁一种药品的医保支付方式。

2017年9月1日起

15种抗癌靶向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医保

2017年9月1日,市人社局将国家36种谈判药品全部纳入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支付范围,按照乙类药品管理,其限定支付范围按照国家规定执行。

“这36种谈判药品中包括了15种抗癌靶向药,覆盖了肺癌、胃癌、乳腺癌、结直肠癌、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等癌种,涵盖多种社会比较关注、参保人员需求迫切的肿瘤靶向药。像曲妥珠单抗、利妥昔单抗、硼替佐米、来那度胺等疗效好、价钱昂贵、社会关注度高的药品皆在其列。通过谈判,这些药品价格平均降幅44%,最高降幅70%,由原来的全部自费到纳入医保报销,极大地缓解了参保患者的经济压力。”市人社局医保科工作人员介绍,今年5月1日,我国全部进口抗癌药实现了零关税,目前,国家已经启动未纳入医保抗癌药的谈判工作,今后更多昂贵的抗癌药将纳入医保,让普通人也能用得起昂贵药,看得起病。(张玲玲 于学家)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