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衡水市科协:如何给花草制作有机肥

2018-08-22 09:10:23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很多人喜欢养花花草草,有条件的还会种菜,但常常抱怨买不着有机肥料。北京市植物总医院的专家介绍说,我们只要稍加留心,可以利用一些生活垃圾发酵成优质的有机肥,尤其是在夏季,高温更有助于有机肥的发酵快速完成。

第一步:选择发酵的场所和容器

发酵场所和容器至关重要,决定着有机肥发酵时间的长短。有些人嫌有机肥发酵麻烦,就是因为发酵时间太长了。

选择的原则基本上就是,发酵场所温度要高,发酵得更快,尽量选择偏僻的公园角落。容器可以选择相对比较大,且口部有密封盖的容器。比如废弃的瓦缸、塑料缸或者化工桶等。

第二步:选择发酵的原材料

宠物粪便、碎骨鱼刺、枯枝烂叶、果壳果皮、剩菜剩饭、过期食品等等,都可以用来当做有机肥的原料。但要注意,不能混入有毒有害物质,比如废弃的电子产品,以及废电池等,以免重金属污染。

把这些材料尽量切碎,放在准备好的容器里,但不要完全装满,容器里要留出一点空间,以免发酵产生的气体使容器炸裂。然后,再往容器里倒入水一直到刚好没过材料为止。

另外,若想加快发酵的速度,可购买一些发酵的菌肥,按比例添加,以加快发酵。

第三步:发酵过程

发酵过程中,需要打开盖子放气,开始两三天,随着时间的延长,可以一周,甚至更长时间放气。如果在夏季开始发酵,由于气温较高,最多3个月(如果用菌肥,1个月即可),有机肥就可以发酵完全。发酵完全的有机肥是这个样子的:质地均匀,颜色一致,没有臭味。这样的有机肥就可以使用啦!

每次取上清液兑水后,可以直接用来浇花浇菜,养分绝对充足。

(中国科普网)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