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组织在线>>

衡水市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安全度汛

2018-08-22 09:05:18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来,衡水市对汛期防汛风险隐患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做到“汛期不停、检查不止”,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强化防汛责任,解决突出问题。衡水市组成7个检查组,对各县市区防汛检查出的69项问题进行了抽查核实,并全部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人;及时调整了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落实了主要行洪河道、蓄滞洪区和城市防洪等重点防洪工程行政首长防汛责任制,进一步完善了党政领导、部门领导、技术人员“三位一体”防汛责任体系;重点对新履职的县水务局局长、乡镇行政责任人进行培训,使他们尽快掌握情况,提高指挥决策和应急处置能力;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市、县、乡、村四级防汛责任书签订,确保各级防汛责任人按照职责分工上岗到位、熟悉情况,全力解决安全度汛的突出问题。

及时清除河障,保证行洪顺畅。针对部分行洪河道内片林、垃圾、违章建筑、非法围垦等阻水现象,我市全面开展了河道清除垃圾、清理违障、清洁水质的“三清”行动,确保河道行洪安全。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5000多人次、各类机械1800多台次,清除垃圾160多万立方米、违建191处、树障177亩、挡土坝埝5处。对滹沱河行洪区内涉及的村庄进行妥善安置,安平县建王庄、建张庄、北满正及北郝村4个村在堤外已建新村,其中建王庄、建张庄的村民全部迁至堤外新村;邢庄、苏各庄及高家佐3个村的大部分村民在乡镇社区购置新房,正逐步迁至新社区;剩余8个村庄也制订了计划逐步搬迁。行洪河道内涉及的未搬迁村庄都制订了紧急避险预案及应急度汛措施,逐村逐户发放了明白纸和明白卡,一旦行洪,地方政府将立即组织群众有序向堤外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落实人防物防,满足抢险急需。今年市本级防汛物资储备总额达900.3万元,超额完成省下达的指令计划。县级物资存储规模为829.93万元。全市共有机动抢险队18支,人员1400人,其中与武警共建8支,人员700人。主要抢险设备包括运输车辆49辆、排涝设备64套、冲锋舟71艘、机动船只56艘。群众性的抢险队伍96支,105710人,各地都制订了抢险队伍培训及演练计划。目前,我市防汛工作已达到各县市区100%建立防汛抢险队伍、100%进行了防汛演练的“双一百”要求。

市防汛部门将继续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加强与水利、水文、气象、安监、住建、旅游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全面盯防,排查隐患,科学调度,全力以赴打好防汛这场硬仗,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张向南 吕承泽)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