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科教文卫

衡水市卒中学会在哈院挂牌成立

2018-08-21 09:53:41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衡水市卒中学会在哈院挂牌成立。图为大会现场。

一个地区的卒中中心建设水平、急性脑卒中救治水平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城市医疗保健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而卒中学会作为推动学科建设的重要载体,在引领学科发展,凝聚学科方向,构筑跨越平台,提升医疗保障能力方面具有独特作用。18日上午,衡水市卒中学会成立大会在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召开。学会的成立为我市实施科教兴医、人才强医、可持续发展战略打下良好基础,在推进卒中防治事业发展、提高卒中诊治水平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省卒中学会、市民政局、市卫计委、哈院以及兄弟学会负责同志到会,来自我市各县市区的500多位医务工作者参加了大会。

由于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加快,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脑卒中成为我国居民的“第一杀手”,脑卒中的防治形势极为严峻,已成为严重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作为国家卫计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哈院组建了由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急诊科、介入科、超声影像科、康复科、心内科、内分泌科、老年病科等多学科组成的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协作团队,建立有卒中绿色通道、脑卒中诊疗流程,常年开展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组织多学科联合例会、多学科会诊查房,组织脑卒中相关技术培训等活动。医院先后荣获国家卫计委授予的“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先进单位”“脑卒中筛查与防治示范基地”“高级卒中中心单位”称号。近两年来,在全国200多家高级卒中中心工作排名中一直名列前茅,其中,脑梗死静脉溶栓技术位列全国前30强。

成立大会当天,全体表决通过了学会章程,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常务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等,按照规定议程选举产生了学会组织架构。哈院神经内科一病区主任朱建国教授当选衡水市卒中学会会长。

河北省卒中学会会长郭力教授代表省卒中学会对衡水市卒中学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指出其成立符合社会发展水平、响应了医务工作者呼声、顺应了人民健康需求,是河北脑卒中防治医学史上发展的大事,标志着衡水市卒中防治水平发展进入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作为学会挂靠单位、牵头保障单位的哈院以学科建设为突破,铸就了品牌,而南院区建设已提上日程,实现了跨越发展,希望哈院在衡水市卒中学会的科研成果、论文刊登、推广新观点新技术、专业分会组织建设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和帮助。

衡水市卫计委主任、哈院院长王凤鸣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通过不断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凸显了党和国家对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也为广大医务工作者施展才能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平台。哈院作为卒中学会挂靠单位,有责任、有义务支持衡水脑卒中防控事业的发展,哈院也愿意利用资源优势、人才优势,为衡水市卒中学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殷切希望衡水市卒中学会邀请更多国内外知名专家来衡水讲学、传业授道、答疑解惑,积极融入到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中,提高我市脑卒中防治领域的临床科研水平以及脑卒中临床诊疗规范化水平,提升我市在省内外卒中诊疗、科研领域的影响力,推动衡水市脑卒中医疗管理持续改进,为健康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衡水市医师协会会长、衡水市卒中学会筹备委员会主席、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副院长刘红梅教授介绍说,正因为脑卒中需要相关不同科室间(如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心内科、内分泌科、急诊科、检验科、康复科、影像科等)的协作完成,因此急切需要一个新的学术研究和指导机构来推动多学科联合防治模式,自此背景下,衡水市卒中学会应运而生。学会旨在推广脑血管病的预防及治疗策略,开展多学科协作模式,推动卒中中心建设,完善脑卒中从预防到治疗的持续性质量改进与研究,研究和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卒中防控模式,更有效地预防控制脑卒中!

新当选的衡水市卒中学会会长朱建国教授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将积极发挥衡水市卒中学会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团结和带领全市卒中以及相关专业的医学工作者,积极推进脑卒中防治,规范行业管理,开展学术和人才培养,多出科研成果,加速地区多学科联合防治卒中模式发展,加强地区卒中防控水平同质化,提升社会公众对卒中的关注和了解,全面提高衡水市卒中防治水平!

衡水市护理学会会长童莉代表兄弟学会致辞,她表示脑卒中重在预防,衡水市护理学会将积极与卒中学会密切配合,与医生一同开展卒中筛查、院内教育、出院随访、社区健康管理,充分发挥卒中健康管理师作用,创建生命全周期疾病全过程的大健康氛围。

衡水市卒中学会筹备委员会主席、哈院副院长石凤然主持了本次大会。会后,还举行了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脑血管病精准医学新进展》大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赵性泉教授、马锐华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郭力教授、刘增品教授,山东大学药学院刘巍教授、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赵军教授、山东省立医院王敏忠教授、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冯连元教授、河北省人民医院董艳红教授、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朱建国教授、毛建辉教授等,分别就“脑血管病的精准医学”“脑血管病的二级预防策略”“河北省神经内科质控现状及工作指导”“急性脑梗死介入取栓精准评估及流程”“药物基因组学对临床个体用药的指导作用”“急性脑卒中早期康复治疗”“卒中后认知障碍诊治进展”“从最新指南聚焦侧支循环”“从最新指南再看缺血性卒中他听治疗策略”“缺血性脑卒中的全程管理及质量控制”“颈动脉内膜剥脱术筛查评估及经验分享”话题进行主题分享。(刘国磊)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