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10岁男孩成为衡水市国际象棋“候补棋协大师”第一人

2018-08-13 09:41:01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衡水棋院的10岁男孩郑睿琪成为衡水市获得国际象棋“候补棋协大师”称号的第一人。

日前,全国国际象棋大师精英赛在安徽合肥举行,来自衡水棋院的10岁男孩郑睿琪连战九轮,以不败战绩获得男子一级棋士组第四名的好成绩,并成功晋升“候补棋协大师”,成为衡水市获得国际象棋“候补棋协大师”称号的第一人。

据了解,国际象棋又称欧洲象棋或西洋棋,是一种二人对弈的战略棋盘游戏。中国棋协对国际象棋业余等级的评定水平分为17级,包括:1-15级棋士、候补棋协大师、棋协大师(在棋士中,15级为最低,1级为最高)。中国棋协还规定,在棋手定级后,以后每次只能通过比赛跨越一级晋级。国家体育总局还规定,需国家一级运动员才可申请棋协大师。郑睿琪获得的候补棋协大师已经跨越15个国际象棋级别,仅次于最高等级棋协大师。

6日,记者在衡水棋院见到了刚刚载誉归来的郑睿琪。今年10岁的郑睿琪即将升入五年级。除了国际象棋之外,郑睿琪还有钢琴、书法、乒乓球等爱好。虽然平时学习任务很紧,但他却会自己合理安排时间,学习成绩一直很好。郑睿琪的妈妈李园告诉记者:“学习国际象棋对锻炼孩子的智力发育和逻辑推理很有帮助,特别是数学,只要他不粗心基本都能得满分。”

2016年,衡水棋院开设了国际象棋班,本打算学习围棋的郑睿琪,听了一节国际象棋课后,就被国象的魅力吸引,开启了自己的晋级之路,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就成为了我市唯一一名“候补棋协大师”。对于自己最得意的弟子,郑睿琪的老师、衡水棋院副院长王建忠告诉记者,郑睿琪的专注力非常高,“他在国际象棋方面非常有天赋,下起棋来特别有逻辑性,每一步都很稳定。”

“下国际象棋,需要棋手对全盘棋进行整体地分析、考虑和归纳。”王建忠告诉记者,学习国际象棋不仅能帮助孩子提高直觉判断能力、评价能力、抽象思维和锻炼逻辑思维能力,还能培养孩子们的自控力,受挫折之后自我恢复能力。“郑睿琪的心理素质就非常好,重要比赛时能抗住对手带来的压力,比赛中能做到不燥不怒,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为了培养郑睿琪,他的父母带着他参加各类国际象棋比赛,均获得了不错的成绩。郑睿琪先后到南京、石家庄、郑州、西安等地比赛,妈妈李园说:“郑睿琪每年平均要参加三四场比赛,一场场比下来,状态越来越沉稳,越来越淡定,成绩也越来越好。”记者翻看他两年以来所获得的荣誉证书,厚厚的一沓。在采访过程中,郑睿琪非常的安静、腼腆。问起他有什么愿望,他笑笑说:“希望自己再过几年能晋升成为棋协大师。”

对于郑睿琪未来的发展规划,他的妈妈和老师都表示,希望通过加强训练和参加各类比赛,早日能将“国家棋协大师”的称号收入囊中,“后面的路会更难走,付出会更多,希望孩子能一直坚持下去。” (王秀文/图)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