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市从绿皮车到“子弹头”开启高铁新时代

2018-08-02 09:16:09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衡水市民李女士带着外孙女踏上了去往烟台的石济高铁,宽敞舒适的座椅、高速平稳的运行,让李女士感慨道:“40年大变迁,买票方便了,车速快了,如今坐在动车上再也听不到以前火车‘哐当哐当’的声音了。”随着时代的发展,群众出行也变得越来越舒适、快捷。从慢悠悠的绿皮车到时速250公里的“子弹头”;从彻夜排队买票到点点手机即可购票;从淡粉色的硬纸板票到蓝色的软质车票……40年斗转星移,让列车开进了新时代。

“上午9时15分的动车,下午2时49分到达烟台。”这趟动车的运行时间让李女士非常满意,只是车票比较紧俏,李女士提前5天购票,车票就很紧张了。“只买到了一等座,前几天就没有二等座的车票了。”回想起上世纪80年代,在火车站排队买票的情景,她觉得现在的生活很幸福。这次去烟台,李女士的女儿在12306手机APP上为她买了车票,购票成功后,李女士就迫不及待地要去衡水北站取票了,因为,衡水北站投入使用后,她还没有去过,想先去看看。

“看着女儿在手机上查票、买票,真是很方便。”李女士说。40年前,想去趟北京都很麻烦,坐汽车太久,坐火车也不快。那时候只有绿皮火车,墨绿色的车身和座椅,白色的标牌,车厢顶部挂着一排电扇,“哐当哐当”慢悠悠地行驶,小站也会停靠一会儿,有时还需为其它火车让路,半路停车……坐过绿皮车的人们,脑海中都会留下这样的记忆。后来有了红皮车,又区分出了K字头和T字头的火车,等到有了Z字头的车,李女士想,这就是最快的火车了吧?“谁知道,又有了动车,而且在家门口就能坐上了。”去年,李女士一家开车去烟台避暑,路上走了7个多小时。“当时脑子里就一个字儿——累。”去年底,李女士在《衡水晚报》上看到石济高铁开通的消息后,非常高兴,“那时就想今年夏天坐动车去烟台”。

李女士的女儿回忆,2010年1月30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开通了12306网站,但还不能购票,只能查询。在得知2011年6月12日京津城际铁路率先试水网络售票后,那时起,她就很期待能在网上购票,并且一直关注铁路方面的信息。2011年6月2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可以拨打95105105电话订火车票。于是,亲朋好友买车票的活儿就都交给李女士的女儿了。“订票方式方便了,可逢年过节,不但电话很难打进去,票也很难订到,需要连续几天打电话订票。由于每个车站电话订票的时间不同,每到春运前,都得提前做好准备,把衡水、德州、北京、石家庄、天津等车站的车票发售时间都记下来,等待抢票。”随着网络的发展,所有动车组线路和Z字头直达特快列车车票,都实施了网上订票,李女士的女儿终于等来了2011年12月23日,网络售票覆盖所有车次的消息。这样一来,李女士女儿的任务就更重了,更多的亲朋好友来请她帮买火车票,因为她熟悉买票流程,不会耽误时间。到了2013年12月8日,12306手机客户端正式开放下载,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大家都能很便捷地购买火车票了。李女士女儿购票的“担子”也逐渐轻了、消失了。中国铁路总公司还陆续对退票、改签等服务进行了更人性化的调整,去年11月,在12306网站购票还可以用微信支付了。

如今,石济高铁还与京沪高铁、京广高铁实现了互联互通,开启了南下“新纪元”,李女士想着等到“十一”黄金周坐着高铁南下去旅游呢。

改革开放40年,从纯数字编号到“K字头”“Z字头”,再到“D字头”“G字头”“C字头”,中国铁路不断提速,从绿皮火车的“人在囧途”到飞驰高铁的“人在坦途”,人们的出行方式经历了巨变,八纵八横的铁路网正承载着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带领我们大步前行。未来,中国铁路的发展进程更值得我们期待。(李硕芳)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