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财经聚焦

2018年上半年衡水市CPI平稳上涨

2018-07-30 09:06:04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从国家统计局衡水调查队获悉,今年上半年,衡水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继续保持平稳上涨态势,同比上涨1.9%,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0.3个百分点。

据悉,今年上半年,我市居民消费消费价格月度同比指数先扬后抑。其中,2月份在春节效应的影响下,价格总水平快速上涨3.3%。月度环比指数先高后低,8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呈现“六升二降”态势。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项目价格上涨幅度最大,达8.2%,带动CPI上涨约0.9个百分点,成为推动CPI上涨的首要因素。

此外,根据调查统计的14个小类的食品价格呈现“十升三降一平”,涨价面广,而且上涨幅度较大。其中,蛋类价格上涨幅度最大。上半年,我市蛋类价格同比上涨19.6%,较去年同期涨幅扩大35.4个百分点,鲜菜瓜果价格稳中有升,同比分别上涨3.4%、1.2%,猪肉价格低位运行,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9.1%,较去年同期降幅扩大9.5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我市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1.1%,影响CPI上涨约0.4个百分点。从65个服务项目看,价格上涨的有11个,其中,停车费上涨50.0%、高中中职教育项目上涨47.7%,衣服洗涤保养项目上涨23.5%。根据分析,服务价格上涨的原因一方面是春节前期衣服洗涤保养、家政服务、美发等行业服务需求增大,加之节前外来务工人员返乡导致用工短缺矛盾凸显,春节期间服务价格上涨明显。同时,随着民办教育办学成本的不断增加,以及居民对教育投入力度加大,教育服务价格也水涨船高,带动服务价格整体上涨。(杜俊颖 安凌云)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