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衡水婚宴流行“光盘”“吃不了兜着走”成时尚

2018-07-30 08:53:00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你看这烧鸡基本没动,扔了太可惜了,我带走”“四喜丸子剩了俩,我打包了啊”……近日,记者在衡水市区一酒店参加婚宴时看到这样一幕。如今,节俭之风已经悄然渗入人们的生活中,婚宴“光盘”出现得越来越多,“吃不了兜着走”成为一种时尚。

婚宴“光盘”行动受追捧

“现在全市上下都在为创建省级文明城而努力,节俭养德是咱中华民族的美德,也是‘创城’的重要内容,在座的亲朋好友们,希望大家在吃得尽兴的同时,把剩菜打包回家,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婚宴伊始,婚宴总管发出“光盘”倡议,这个倡议得到宾客们一致认可。为了吃饱吃好又不浪费,宾客们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婚宴上菜品比较多,许多菜吃不完,咱们大家吃多少动多少,把预计吃不完的菜提前分拨出来打包,这样既卫生又节约。”市民王女士的好点子得到了同桌宾客的一致赞许。“这个四喜丸子能吃几个?”“吃俩吧!”“那咱们就集中吃两个,剩下的两个谁需要就打包带走!”“这个肘子是整个的,咱把它撕开再吃,剩下打包还卫生!”“这盘蒜茸西蓝花既清口又有营养,咱们每个人都拨到盘子里一点,把它吃完,别剩下了。”……吃饭过程中,大家不断贡献出既吃好又不浪费的好点子。

愉快的氛围中,婚宴进入尾声。“你看这盘酱香牛肉基本没动,扔了太可惜了,你带走吧。”“这没吃完的花卷我打包。”……饭后,宾客们纷纷响应号召,将吃剩下的饭菜打包,饭店的服务员们也赶紧拿来了打包用的食品袋,帮助客人们打包。一场婚宴下来,吃不了的饭菜全都被打包,基本桌桌“光盘”。

剩菜少了服务员工作量减轻

过去婚宴几乎无人打包,浪费现象十分惊人。

“尤其是最后上的肉菜、汤和主食,有时每桌只吃掉一半的量,剩下只能扔掉。”一位饭店服务员称,随着人们节约意识的提高,这种现象大为改观,婚宴“打包”的情况增加了很多。“餐桌上的剩饭剩菜少了,我们的工作量也减轻不少,看到顾客桌子上的‘光盘’,我们最开心了。”这位服务员介绍说,如果餐盘中的剩菜比较多,收拾一张桌子至少要花五六分钟,要是剩菜少了,两三分钟就能搞定。

“光盘”意识

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回归

“以前不管参加喜宴还是朋友们一起出去吃饭,剩下的饭菜都不好意思打包带走,怕别人说自己小家子气,这其实完全是虚荣心在作怪。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铺张浪费不仅仅是个人经济利益的损失,更重要的是对社会资源造成浪费。现在全市正在上下一心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奋战,通过社会对传统美德的倡导,人们的节约意识增强,在社会上形成了强大的正能量,‘光盘’意识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回归。”一位宾客道出心声。(褚凤娜)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