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枣强县大桃园董福顺家:五世同堂的幸福之家

2018-07-23 09:13:40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五世同堂、兄友弟恭、亲慈子孝、和和美美、其乐融融——这是老少五辈儿总共62人的董福顺和徐秀条老人这个大家庭的真实写照。或许您要问,是什么让几代人崇德向善、相亲相爱?答案就是弘扬良好家风,传承良好家风,共建幸福之家。

枣强县大桃园村民董福顺家是远近闻名的五世同堂的幸福之家。老人肤色红润,精神矍铄,除了耳朵有点背,身体其他方面都很好,甚至现在还可以穿针引线,老人最爱面食,经常自己和面烙饼。我作为董家第四代长曾孙董凯之妻,生活中在这样一个幸福的家庭我特别骄傲,今天和大家一起分享这笔可贵的精神文明财富。

历经五代人传承

好家训就是“传家宝”

《董氏家训》是董家高祖撰写的,曾祖费了好大气力才完善传承下来。根据高祖的年龄推算,应该是在清朝光绪年间撰写而成,距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经过每代子孙的完善,如今的董家家训以“忠、孝、勤、德”为核心,内容是“励志勉学、治家教子、正直善良、勤俭持家、尊老爱幼、勤劳勇敢、诚实守信”,这是董家人安家、持家、兴家、传家、守家的基本要求和行为准则,更是董家人血脉同源的精神纽带,价值准则。

据我的婆婆吴新春回忆,从她刚嫁进门开始,老奶奶就常拄着拐杖坐在院子里的板凳上讲故事,唱曲儿,教大家背家训,大孩儿小孩儿,大媳妇儿小媳妇儿,圆圆满满围坐成一大圈儿。婆婆说:“老奶奶常教育我们,家风家训就是传家宝,是我们董家的魂儿,如果丢了魂儿,庭就会出问题”。在老奶奶的督促下,董家后人不分男女,必须从小接受家训教育,不但要烂熟于胸,还必须实实在在地用到生活当中。董凯上小学时,有一次他贪玩没完成作业,于是老师请家长到学校沟通。事后父亲并没有打他,而是罚誊抄背诵十遍家训。后来丈夫告诉我,他感觉那样的责罚比挨打还要难受。那时虽然不能完全懂得其中道理,但家训里的每一个字都深深烙进了他的心里,从此再没犯过同样的错误。

兄友弟恭亲慈子孝

家庭会议是“润滑剂”

在董氏家庭,97岁高寿的曾祖母是全家人最大的牵挂,是全家的主心骨。每到节假日,大家就会赶回老家,陪曾祖母聊天、吃饭,给她梳头、捶背、剪指甲……

家庭大了,有时内部难免会出现不愉快。在我们家庭里,我们就定期召开家庭会,把事情都拿出来,摆在桌面上当面说清楚。曾经有一位姑母特别喜欢打麻将,经常打通宵,对孩子缺乏关爱。曾祖母知道后很生气,便叫来大家一起和她聊天谈心,用“败家酒和赌”来劝诫她,用真心来劝诫她,最终姑母在大家帮助下摆脱了这个恶习。遇到与邻里间有了矛盾的时候,就算问题不在自己,家人也会自我检讨、主动化解。这种方式还被不少乡亲们拿去教育他们的子孙,受我们感染,传承良好家风。

如今,整个大家庭兄弟关系、婆媳关系、妯娌关系相处得十分融洽,每年佳节时期,大家都回到老家,每个小家庭都会做一道拿手菜,不少邻里也过来帮忙,大家围坐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吃团圆饭,场面十分温馨。

塑造核心价值观

从立足“小家”到服务“大家”

父母是人生中的第一任老师,“孝亲敬老重在言传身教”。在日常生活中,从立德齐家到走向社会奉献自己,我们董家诞生出了许许多多动人故事。

曾祖母一辈子养育子女、勤俭持家,并教育全家人要方正做人、忠孝双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大祖父董良辰从小深受家风影响,是全乡的青年才俊。当兵回家后,他“以修身自强,则名配尧禹”,在厂里兢兢业业,一干就是30年,打造了自己的一片天空,成为远近闻名的“董事长”。爷爷最喜爱的歌曲是《走进新时代》,现在,他没事就哼着小调去休闲广场和老朋友们开心地聊天。他老人家经常自言自语地说:“共产党的富民政策好啊!没有党的正确领导,就没有爷爷的今天啊。”

二祖父董良玉果敢有魄力,大胆承包村里的六十亩土地,他视荒地为“金地”,整天起早贪黑,忙忙碌碌,辛勤劳作和科学管理,他的果园连年丰产,先富帮后富,致力于带领村民实现共同富裕。

“对男儿来说最大的孝就是保家卫国”,我的公公董桐斌作为长孙,在部队谨遵父母的教诲,方正做人,努力工作,出色完成各项任务,曾荣获三等功。退伍后在县城派出所工作,把自己的全部青春奉献给了社会。

改革开放的春风一夜之间吹遍祖国大江南北,二叔公董桐林在这改革开放大潮中,担任村长,一干就是二十年,修路造林,勇担责任带领全村人走上致富路。他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凭着永不言败的精神和顽强拼搏的斗志,让和谐之花在大桃园村这希望的田野上处处盛开。他以公共事业凝聚村民心,发挥自己交际广、人缘好的优势,向自己的朋友以及相关部门多方筹集资金20余万元,修路造林,造福村民……

三叔公董桐宽在枣强农村信用合作社工作,为人正直,传承发扬了老董家人踏实肯干的优良作风,在岗位上取得了突出成绩。四叔公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性格好,和蔼可亲,每天都是一副乐呵呵的样子,展现最淳朴的笑容。

从立足“小家”到服务“大家”,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董家人的故事,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的最好体现。

随着科技发展,如今微信群里有60多名家庭成员。为了把微信群办成培育和传承良好家风的平台,大家在微信群里分享孝老故事,“晒”全家福、宝宝照,聊家常,增强了大家庭的凝聚力。现在董家人逢年过节,一大家人都会赶回大桃园老家,摆开条凳桌椅,规规矩矩背家训,长辈焚香齐咏,晚辈聆听学诵。

家是人们最牵挂的地方,家是爱心的归宿;家是魂牵梦绕的爱巢。家是幸福的港湾,家是力量的源泉,平凡的家庭生活往往能折射出人性最美好的光芒。学习习总书记在家庭建设方面的论述,弘扬良好家风,传承良好家风,为促进良好的社会风气奉献我们的力量。在这样和谐的家庭和社会氛围中生活,我们每个人脸上都是含着笑的。我们也将带着这样的笑容直到永远……(马桂彬)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