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青春导航>>

韩国孔子文化中心访问衡水学院董子学院

2018-07-20 09:15:04 来源:衡水学院官方网站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6日,韩国孔子文化中心、孔子学堂负责人朴洪英会长和韩国弘益大学全春花教授一行访问衡水学院董子学院和孔子学堂,双方就如何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座谈交流。董子学院执行院长魏彦红教授、副院长王文书博士、衡水学院孔子学堂负责人白立强博士、外聘学者金周昌教授、卫立冬教授、耿春红教授、张铭老师和代春敏老师参加了座谈会。

首先,魏彦红教授介绍了董子学院和衡水学院学报本着弘扬地域文化的宗旨,在推动董仲舒研究和弘扬以董子思想为核心的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衡水学院学报》开设“董仲舒研究”专栏,多次举办董仲舒思想国际研讨会、进行学术交流、出版系列《董仲舒研究文库》、开设高端学术讲坛——“董子讲坛”、发起成立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和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引进外籍专家、到海内外讲学等一系列的活动和举措,全方位推进董学研究呈显学态势,为此《衡水学院学报》和董子学院荣获全国妇联颁发的“巾帼文明岗”称号并进京接受表彰。魏教授说,在全面推进董学研究的同时,董子学院依托董子思想,自觉承担起传播优秀文化和育人的责任。2016年4月,衡水学院被中国孔子基金会授牌成立孔子学堂,并陆续开展了一系列的文化传播活动。

随后,我校孔子学堂负责人白立强博士详细介绍了孔子学堂自成立以来在校内外举办的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播活动。在校内,孔子学堂开办学术讲座、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普及以及富有趣味的雅集等活动,提升修养,陶冶情操,满足了师生和广大传统文化爱好者的需求。在校外,一方面通过传统文化“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的“四进”讲座活动,面向社会的不同群体,进行传统文化传播;另一方面,孔子学堂积极与一些社会传统文化组织机构合作,共同推进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传播。比如,孔子学堂与峻德学堂利用重要的传统节日“七巧节”,共同举办“晒书节”;在“世界读书日”举办奖励读《论语》一百遍的庆典活动;利用假期,开展大学生冬令营、夏令营等。通过与社会文化组织的合作,让更多的家长和孩子以及大学生群体参与进来,形成“共读《论语》,共学传统”的文化氛围。另外,孔子学堂的老师们也注重提升个人的学术修养,通过自学和共学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白博士说,计划下半年,孔子学堂将继续开办传统文化讲座和拓宽文化传播途径,更加深入广泛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朴洪英会长和全春花教授对董子学院和孔子学堂的工作非常感兴趣,并表示赞赏。朴洪英会长说,目前在韩国,一方面很多华人家庭和中国留学生强烈地渴求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而一方面现有的文化教育和传播机构又很难满足需求。作为韩国孔子学堂负责人,朴会长积极致力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事业。组织韩国儒林人士近40人到山东曲阜进行“寻根”活动;促进中韩两国文化交流,学习儒家文化经典,多读,多学,多践行。全春花教授也重点介绍了在韩国孔子文化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在中韩两国大学生中开展的文化交流活动。

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朴洪英会长的儒家担当和情怀,令人感佩。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促进中韩两国文化交流方面,朴洪英会长和全春花教授所做的努力,也令大家赞叹。董子学院外聘学者金周昌教授表示,愿意做一名中韩文化交流使者,为传播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在魏彦红教授和白立强博士的陪同下,朴洪英会长和全春花教授参观了董子故里文化遗迹。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