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升级搬迁后的衡水市图书馆7月试运营

2018-07-10 14:33:34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阿根廷大文学家博尔赫斯曾说过,如果有天堂,那应该是图书馆的样子。作为一座城市文化底蕴的象征,升级搬迁后的衡水市图书馆预计7月试运营,这个滏阳河畔的新地标正缓缓掀起面纱惊艳着众人的目光。

衡水市图书馆始建于1998年,20年来虽因种种原因几经搬迁,但仍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衡水市图书馆新馆坐落在市滏阳生态文化公园内,是衡水市文化艺术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图书馆建筑外形风格独特、简洁优雅,整个建筑以“书”为原形,形似一本即将展开的书。它的建成使用结束了衡水市没有大型图书馆的历史,使市级公共文化设施整体水平实现了一个跨越式的提升。

市图书馆服务人口逾50万,总建筑面积近16500平方米,分为地下一层,地上五层,共有大型专题图书阅览室19个,敞开式电子阅览室300平方米。新馆实行全开放服务模式,外借文献开放管理,读者可选择在馆内任何开放区域阅读。全馆阅览座席将近1000个,供读者使用的计算机数量100余台。馆内应用RFID技术和无线网络全覆盖,为读者提供文献查询、数字阅览、自助借还等智能服务,以及信息开发、远程阅读、自助复印、教育培训、休闲交流等全方位服务。

新馆还开设了永不打烊的24小时自助借阅室、文化休闲阅读区及延时服务。24小时自助借阅室内设自助图书借还机,全年开放,提供自助借还、续借等服务。设在一楼300座的学术报告厅可为各类会议、重要活动、学术讲座提供专业周到的服务。盲人视障阅览室、老年人阅览室、亲子阅览室、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声像室等人性化特色服务设施为市图书馆增添了浓郁的人文色彩。

市图书馆除周一闭馆外其余时间全部对外开放,投入运营的图书馆在确保场馆公益性的基础上,将由专业的公司对图书馆进行社会化运营,它将是我省首家采取社会化运营管理的市级图书馆。通过这种社会化运营管理模式,市图书馆将力争在2年内打造成具有衡水特色的省级示范性图书馆。

近年来,在衡水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市文广新局的努力下,市图书馆积极稳步推进新馆工程建设进程,新馆仍将坚持基本服务项目免费开放,按照均等化、普惠性、便利性原则扎实做好惠民工程。市图书馆建成投用,进一步坚定并提升了全市人民的“文化自信”,是让全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惠民之举,是推进平衡发展、充分发展,建设“文化衡水”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必由之路;是衡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事业、持续加大文化投人的有力明证,更是衡水市快速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展现当代城市发展水平的代表和缩影。(刘晓菲)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