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市努力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2018-07-05 14:51:04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年以来,衡水市加快实施卫生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医共体建设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努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切实改善群众就医感受。

加快实施卫生项目建设。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建设项目总投资1.8亿元,目前门诊保健楼和病房楼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施工,医技楼主体完工,计划今年10月竣工验收。市人民医院南院区建设项目总投资20亿元,目前已完成地面附着物清理、临建施工、围挡等附属设施,正在进行止水帷幕、基坑支护施工。市第二中医医院项目规划总投资2598万元,目前该项目已主体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施工,预计年底前可竣工并投入使用。

顺利推进医共体建设试点。我市采取试点先行的做法,在武强县、故城县开展试点,着力构建权责紧密、利益共享的紧密型医共体,实现县乡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去年以来,武强县大胆创新,通过推进医院管理人员双向交流、医疗质量统一管理、医疗工作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相结合、医共体建设与健康扶贫相结合、民营医疗机构加入医共体等举措,着力打造武强县医卫共同体,实现工作重心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故城县借鉴安徽天长模式成功经验,结合自身特点,分别由三家公立医院牵头,组建了三个具有自身特色的“五联五统一”(“五联”即靠自愿联接、靠理事会联接、靠责任联接、靠利益联接、靠信息化联接,“五统一”即统一人事管理、统一行政管理、统一财务制度、统一医疗质量管理、统一绩效管理)的紧密型医共体,实现13个乡镇卫生院全覆盖。出台医共体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实施办法,确定县级医院下转病种和乡镇卫生院收治病种,县乡医疗机构逐步形成定位明确、功能互补、权责清晰、上下顺畅、分工协作的医疗服务链条。近日,故城县远程心电诊断中心正式启动,各乡镇卫生院可通过网络将心电图资料传送到县医院心电远程诊断中心,由中心统一诊断和签发诊断报告,再点对点发回各乡镇卫生院。医共体建设试点以来,两县乡镇卫生院就医人数较改革前增长10%,群众县外转诊率下降2%,医护人员收入平均增长8%,乡镇卫生院诊疗水平不断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力逐步提高,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大力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我市着力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目前,市人民医院、冀州区医院已成功申报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试点。鼓励非公立医疗机构自愿申请参照公立医疗机构改革模式,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及配套改革。试点探索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选取主城区内的市人民医院、市三院、市中医医院、市二院、市四院、市五院和冀州区所属公立医院为试点,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逐步实现公立医院收入分配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张向南)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