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我的家风故事:家风伴我成长(周国媛)

2018-07-03 08:57:34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提起家风,我们会想到岳母刺字,想到《颜氏家训》等影响深远的家风故事和思想。那家风是什么呢?家风是一个家庭长期形成的一种文化和道德氛围,具有强大的感染力,是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的集中表现。家风是一家人的道德标准,如同粮食一般,一丝一缕影响着孩子的成长。

如果有人要问我,我的家风是什么?

我的家风是拥有善心,善良待人。

记得有个夏天,阴雨绵绵好几天,一个浑身淤青且湿漉漉的女人悄悄地闯进我的家里。在我们家人悄然不知地情况下,换上了姐姐的新衣服和鞋子,把自己的脏衣服藏在了柜子下面。善良的妈妈发现她后,可怜她独自在外又遭雨淋又无暖和衣服,赶紧给她准备水洗了个澡,把她的旧衣服找了出来,洗了给她包好,还请她一起吃早饭。只有七岁的我很是不懂,妈妈为什么对她那么好,她闯咱们家来,把姐姐的衣柜翻得乱七八糟,还穿咱们都舍不得的新衣服。可妈妈说,她是个可怜的女人,可能有难,既然来咱们家,咱们就不能坐视不管。妈妈用行动告诉了我,无论对待何人都要知其难处,尽力帮助。

我的家风是乐于助人,无私奉献。

村头老张家女儿结婚,在这日子里爸爸都是早出晚归去帮忙;村西李姐家老人去世,而接连这几天,爸爸都会尽心尽力地在那帮忙操办主持;贫困户家房子漏雨,爸爸赶紧招呼村里人冒雨去帮忙修葺;老光棍家想吃饺子,爸爸和妈妈赶紧包好送去……谁家有事都有爸爸的身影,不用特意通知,只要爸爸听说,一定会赶去尽自己的一份心力。幼小的我不懂,为什么总是去帮别人,也不见有工资或是收获啊?爸爸说:“傻孩子,帮人就是帮己,等你有事的时候,不用你去说,别人会第一时间来帮你,这是在给自己铺路。比起工资,钱财来说,有人帮才是最大的富有。”是啊,人生富有不是金钱,而是你身边拥有愿意帮助你的人,是你的人格与品质。

我的家风是善待老人,孝为先。

姥爷在我记忆中,一直都是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靠家人照顾的人。而妈妈和爸爸照顾得很是周到,端饭喂饭,翻身洗澡……24小时总有一个在家伺候。无论地里的农活多忙,爸妈都会无微不至把姥爷照顾好,从未嫌弃,从未烦躁,从未抱怨。

奶奶生病时候,爸爸不离不弃地守候在身旁,一刻都不愿离开。他说奶奶这辈子吃了很多苦,老了就愿守着这个儿子,所以他不能离开。让我们都做好自己的事情,有空就回来多陪陪奶奶。孝,就是多在有生之年陪伴。

家风是父母的一言一行,它伴我从懵懂无知到成熟自立。良好的家风是心中的一份信念,伴我幸福快乐地成长;良好的家风是父辈们的心血,是正能量的化身,它点燃了我生命,让我拥有做人的标准。

爸爸说:“孩子,咱们家人都是这样的,拿好接力棒,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别丢了做人的根本。”

是啊,传承家风,善良做人;传承家风,乐于助人;传承家风,孝为先;传承家风,自立自强……

传承家风,传递正能量,我在路上。(衡水市区 周国媛)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