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青春导航

衡水市妇联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18-06-15 09:43:52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继任者和传承人。今年以来,市妇联坚持以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为根本,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家庭教育、思想道德建设、关爱救助为重点,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迈好第一步。

打造微课堂

家庭教育网络初步形成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家庭教育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第一阵地,为适应新时期家庭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市妇联在原有家庭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等机构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媒体,通过多种形式推进家庭教育有效开展。

市妇联还开通了“心系家庭微课堂”微信平台,只要打开手机进入微信公众号,就能了解到最新的育儿知识、儿童心理健康指导意见。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探索运用新兴媒体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新模式,为我市5万个0至12岁儿童家庭提供了“心系家庭微课堂”微信平台服务。

同时,先后成立了市困境儿童关爱心理健康服务专家团、困境儿童爱心志愿者队伍、“儿童之家”领导机构等,并联合多部门出台了《衡水市家庭教育工作“十三五”规划》《衡水市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为我市家教工作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充分利用项目推动家教工作,连续两年承办省儿基会百场留守儿童家教讲座、全国妇联家教“空中课堂”项目,河北省妇联青春期教育等项目为我市11个县市区的10万余名家长提供了专业讲座和培训。联合市检察院开展“木兰有约·阳光未检”主题法制巡讲进校园专题宣讲活动8次,大大增强了全市中小学生法律素质。近年来,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深入各中小学、农村、社区、企业团体,先后为学生家长作巡回报告1000多场,连续4年举办家庭教育系列巡回大讲堂,听众达60多万人,受到了家长、教师、学生和群众的高度赞扬。

全市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办学水平稳步提高,家长受教育率逐年上升,初步形成了家庭教育网络。

建立“儿童之家”

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从2017年开始,一个个“儿童之家”示范点先后在我市各学校、幼儿园挂牌成立。在这里,通过开展“听党话、跟党走”“学国学、读经典”“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联欢、演讲比赛,使孩子们在活动中学文明,懂礼仪,知荣辱,在潜移默化中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得到不断加强。

据悉,近年来,市妇联不断将“儿童之家”创建工作作为省、市妇联重点考核的特色工作,依托学校、幼儿园、社区、妇女之家、校外活动中心等现有场所进行嫁接建立“儿童之家”,基本实现了全市“儿童之家”的全覆盖。2017年,在巩固全市原有的147个“儿童之家”示范点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新增的40个省级“儿童之家”建设,大力推进村(社区)级55个示范型、特色型“儿童之家”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48个示范“儿童之家”,其中省级5个。

这些“儿童之家”既有“弘德之家”,也有“温馨之家”“音乐之家”“德育之家”“快乐之家”“幸福之家”,在这些“儿童之家”中,市妇联可以通过“心灵阳光”活动,举办心理咨询、家庭教育等讲座300多场,受益儿童及家长10万人次,还开展了“同悦书香、亲子共读”亲子阅读,“家风、家教、家规”晨读会等主题实践活动100多次,参与儿童达15万多人。

开展扶贫帮困

为困境儿童送关爱

近年来,市妇联通过开展各类扶贫帮困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少年儿童,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关注农村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提供更多关爱,市妇联重点打造“情满湖城爱心援助”行动。同时,通过市、县两级领导每人结对救助一名贫困儿童,在节日期间对贫困儿童进行慰问。还争取到了中国儿基会“北斗关爱新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为3万名“儿童之家”留守儿童送去总价值897万元的儿童安全礼包。

“六一”前夕,市妇联还在全市集中开展了“情满湖城困境儿童关爱行动——特困儿童、留守儿童救助”活动,各县市区妇联“统一时间、统一标识”集中开展救助,全市救助特困儿童350名,救助金额35.8万元。联合市公安局举办了“大手拉小手生活更美好”困境儿童关爱行动捐助仪式,救助困境儿童100人,收到爱心救助金13.6万元。(杜俊颖)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