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市冬小麦6月7日进入收获期

2018-05-31 08:53:43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29日,衡水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以下简称市农气中心)发布了冬小麦收获期预报,衡水市冬小麦收获期为6月7日到10日,并提醒广大农民做好夏收夏种工作,选择晴好天气,适时收割小麦。

6月7日到10日为冬小麦收获期

根据近十几年数据资料统计分析,衡水市冬小麦返青至成熟>0℃积温大部为1560℃-1610℃。今年冬小麦返青至5月28日>0℃积温大部分为1290℃-1380℃,预计5 月29 日至冬小麦成熟所需积温大部为190℃-320℃。

衡水市冬小麦返青以来的气温变化特点为,气温总体偏高,但波动较大。受气温波动影响,衡水市冬小麦于3月上旬进入返青期,较近5年偏晚7天左右。3月平均气温为8℃到10℃,较常年偏高1℃至3℃,日照平均每天6小时到8小时,光温充足,冬小麦发育进程加快;4月冬小麦处于拔节、孕穗期,月平均气温为16℃左右,较常年偏高1℃左右,日照平均每天7小时到8小时,光温充足,仅4月3日到7日的强降温过程,使得最低气温降至2℃以下,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冬小麦发育进程,不利于形成大穗;5月以来(至5月28日),衡水市平均气温为21℃左右,较常年略偏高,但5月15日到21日,衡水市多阴雨天气,日照偏少,平均每天仅2小时左右,对冬小麦千粒重的增加不利,同时温湿条件也有利于白粉病、条锈病、赤霉病等病害的发生发展。

预计未来10天(5月30日到6月8日),降水较少。平均气温为24℃到26℃,较常年偏高1℃至3℃,3日前后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小幅下降。之后气温回升,最高气温后期可达35℃左右。

目前,衡水市冬小麦为灌浆盛期,发育期接近常年。综合分析冬小麦生育期所需积温、冬小麦生长发育状况以及未来气候趋势预测,预计今年衡水市冬小麦收获期在6月7日到10日,接近常年。

做好夏收夏种准备确保颗粒归仓

市农气中心提示广大农民朋友,衡水市冬小麦将逐渐由乳熟期进入蜡熟期,应做好麦田后期的“一喷综防”管理工作,促进冬小麦后期灌浆,提高千粒重;冬小麦收获期间还应关注天气预报,选择晴好天气,在蜡熟末期到完熟初期适时收获,确保颗粒归仓。

农技推广站:优质强筋小麦应单独收储

衡水市小麦即将进入收获期,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提醒,届时要注意预防自然灾害,适时收获小麦,尤其对优质强筋小麦的收储方面,要做到避免雨淋、单独收储,以保证质量。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衡水市冬小麦灌浆期,降水较常年偏多,据气象部门预测,收获期内还会有降水过程,易发生小麦倒伏、贪青晚熟等灾害,将影响衡水市小麦收获进度和产品质量。优质强筋小麦是衡水市小麦种植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具有市场需求量大、优质和价位高等优势,且在衡水市已达一定规模。优质强筋小麦雨淋后会影响品质,所以要利用晴好天气抢收小麦,对优质强筋小麦还应做到单收单脱、单独晾晒、单独贮运,防止混杂,以免影响小麦质量,进而影响农民收入。(周春旺)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