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组织在线>>

特殊的辞行——记衡水市一位高铁站长履新的故事

2018-05-28 09:07:15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距石济客专高铁开通运营已经不足2个月了,时任枣强站站长的高雷在2017年11月7日接到了上级的任职命令,到景州高铁站任职站长。对于高雷来说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因工作上的调动和同事、工友们辞行了,但是这次却让高雷经历了一次终身难忘的特殊辞行。

由于工作的需要,调往即将开通的景州高铁站任站长。这本是一件十分光荣而又令人振奋的事,“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也早已是高雷多年铁路生涯的信条,但这次他心里却真的有些犯难了,事情还得回到2017年3月10日说起。

那天凌晨3点多,刚刚盯完调车作业的他突然感觉强烈的头晕、视力模糊,伴有头痛、恶心,被紧急送医检查并转诊北京天坛医院,确诊脑为垂体腺瘤。瘤体3.3×3.1×2.3CM。3月19日,在手术室外苦候三个多小时的家属,在得到手术成功的同时却又被医生告知因为瘤质钙化严重,瘤体坚硬,无法一次全部切除,需要半年后再考虑二次手术。术后虽然主要症状消除,视力逐渐恢复,但却丧失了嗅觉。而高雷却总是乐观的说“没事,能吃能喝,不耽误工作就行了”。

半年后,经过多次联系,好不容易才与北京天坛医院约定了的复诊日期却因为暑期运输、国庆黄金周运输高峰而一拖再拖。而11月8日也是他与主治医生最后确定的复诊日期。

事情就这么凑巧,在他向领导如实说明情况后,考虑到在北京约一个专家确实不易,领导同意让他先去北京看病。8日他到北京天坛医院复查。检查结果报告显示:瘤体2.5×2.5×2.8 CM,而主治医生根据检查结果,给出2个选择,一是立马安排住院,再次手术;二是也可以继续观察,另行手术时间。当时高雷爱人陪同就诊,她与医生私下沟通时,大夫建议最好尽量早些手术,如果等到再有症状,无疑又要增加手术难度。于是她与高雷商议,能不能先把手术做了。这一次,高雷也真的犯了难,入路22年,熟知铁路工作性质和干部调动的制度的他最后还是说服了爱人,毅然选择放弃手术。

复查回来的第二天高雷就来到枣强车站进行交接,因为接任的站长8日已经到任,所以连一个职工大会也没有召开。没有正式和职工说几句告别话的机会,他满怀深情的看着《亲情嘱托墙》上一个个职工的照片,一张张熟悉亲切的笑脸在眼前闪动,回想在枣强站工作的点点滴滴。他在枣强站微信群里发了这样一条特殊的辞行信息:

“四年三个月又二十七天,有困难,有感动,更有不舍。枣强真好!车站的兄弟姐妹更好!感谢陪我一路前行的站友,因为有你,我们共铸辉煌!因为有你,我们砥砺前行”!

接下来他在微信群里给全站干部职工们送上依依惜别之情,表达他在此任职期间百分百的努力;对车站干部职工百分百的感激;合作共事4年之久百分百的深厚情谊。表达他在这里4年多苦心经营的心血,包含着和车站兄弟姐妹们浓浓的情意,包含着就要离开的恋恋不舍和深深留恋。

这里讲述的是一个站长履新的真实故事,也是千千万万夜以继日奋战在祖国钢铁运输线上铁路员工的一个缩影。命令、服从是铁路特有的企业文化,一代又一代铁路人在这里坚守担当,无私奉献。这不是高雷一个人,这是一个英勇善战的群体;这不是一代人,是一代又一代铁路人优良传统的传承和弘扬,培养和造就了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这支队伍的精神也是中华民族之魂,支撑着中国铁路昂首走在世界最前沿。(张海鹏)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