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衡水警方提醒:警惕冒充快递小哥来诈骗

2018-05-28 09:06:10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张微信名显示为“顺丰速递”加好友送快递的截图刷爆了朋友圈,对方是通过名片分享添加微信的,并留言“快递到了,但电话打不通,无法联系送快递!”难道事实真是如此?据已发案地警方透露,被诈骗的多名市民接到了冒充快递员的电话,对方谎称丢件要给予客户赔偿,之后让市民添加微信进而实施后续诈骗步骤。

欣女士是位资深网购用户,前几天趁打折优惠,在网上买了好多东西。第二天,她就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声称是某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并且准确说出了欣女士的个人信息、订单号、购买物品的信息,并表示欣女士购买的一件160 元的衣服,被自己不小心弄丢了,对方不仅表示会全额退款,还将主动赔偿300 元。

双方随后添加了微信,在微信当中对方又换了一套说辞,因为小欣支付宝里的信誉较高,要把信誉额度(支付宝账户)能借到的钱(取出)清空,而且把这笔借款转到快递公司指定账号之后,才能将货款包括赔偿金转到支付宝账号当中。

对方说的就是支付宝自带的“蚂蚁借呗”借贷功能,每个人的信誉不同,可以向支付宝借到的钱就不同。欣女士随即就在对方的指导下,从支付宝账号中借款6666 元,全部转到了对方的指定账号,但退款和赔偿金却迟迟没有兑现。欣女士赶紧联系了卖家和快递公司,才发现她的快件根本没有丢,自己是中了骗子的圈套,随即报了警。

警方介绍,骗子利用快递小哥的身份和收件人迫切想收到货物的心情动歪脑筋,实施新型诈骗。骗子通过相关信息添加微信后,先是诱导被害人进行网络借款,然后通过向被害人发送链接、二维码等手段,套取信息诈骗被害人钱财。

对此,警方提醒市民注意,一旦接到所谓快递小哥的类似电话,要牢记下面两个思考步骤:首先要确定自己近期是否有收寄快递。其次,如果有收寄快递,可询问来电人自己收寄的快递品牌与单号,并进行核对。如果近期无收寄快递行为或与来电人核对的信息有误,即可判定为诈骗电话。快递小哥不会因快递丢失要进行赔偿而与买家进行单独联系,接到此类电话,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全国统一客服热线、登入快递公司官网或在购物平台查询自己的快递信息,确认包裹是否有丢失破损等情况。尤其要注意的是,就算快递员真丢了快递,首先要联系的也应该是卖家也就是发货方,而不是去联系购物者本人。(陈瑞璇 张颖)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