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衡水市民注意:礼让斑马线需要人人自律

2018-05-22 16:30:41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城市交通是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斑马线前更能体现出一座城市的整体文明素养。

去年12月1日,衡水市交警支队在主城区设置“车让人”道路指示标志268处,并在永兴路萧何广场、人民路宜居家园、人民路与京衡南大街交叉口、胜利路与中华南大街交叉口等4个点位,利用电子监控系统自动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机动车通过斑马线时能否礼让行人?行人遇到红灯时能否做到主动等候、不抢行?日前,记者在我市多个路口,探访斑马线前文明礼让情况。

5月15日上午8时至10时,记者先后来到育才大街广厦上城门口、人民路哈院门口和新华路自强街路口三处没有设置红绿灯的斑马线前,由于正值上班早高峰时段,横过马路的行人比较多,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绝大多数车辆能做到减速慢行、主动礼让,但仍有个别车辆一直鸣着喇叭冲抢斑马线。值得点赞的是,司机在遇到斑马线前有老人、儿童、孕妇的时候,往往礼让会更加到位。

“以前,在通过斑马线的时候,多数行人都是等到车辆不是很多的时候,再小跑着过马路。”家住广厦上城的市民孔女士说,如今,行人们过斑马线时还是一路小跑,但不再是害怕车辆冲过来,而是节约礼让行人车辆的时间。

“为了不受处罚,一开始在摄像头抓拍的路口会特别小心,时刻提醒自己要记得停车礼让行人。后来时间一长,就慢慢养成了停车让行的习惯。现在只要遇到斑马线,我都会减速慢行,让行人先通过。”车主周芳说,其实不止是她,身边很多车主朋友都慢慢养成了礼让行人的习惯。

5月15日下午2时30分至3时30分,记者在政通街人民路口、和平路自强街口和和平路中心大街口三处设置了红绿灯的路口看到,大多数车辆和行人都能遵守交通规则,但还是有个别车辆和行人不看红绿灯。在1个小时的观察中,有8名行人和2辆机动车未按照交通信号灯通行,其中一名行人小跑着闯红灯过马路,差点与一辆右转车辆相撞,让不少在路口等红灯的市民惊出了一身冷汗。“明明是红灯,却横穿马路,还好汽车停住了,不然就撞上了。”目睹了这一幕的市民王先生说。

“我们在市区内施划了200余处礼让行人斑马线,其中4处安装了抓拍设施,对机动车驾驶人形成较大的心理威慑,但车不让人交通违法行为数量保持高位。截至4月底,4个点位共抓拍‘车不让人’交通违法行为18068例,文明礼让意识亟待加强。”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文明礼让,不只针对机动车,行人同样要遵守“斑马线规则”,文明礼让是双向的,除了驾驶员主动礼让外,行人在确定车辆让行后需要及时通过,这样才能提高道路通行率。

斑马线前文明礼让是考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更体现社会文明和谐。目前,我市正在全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离不开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及努力,斑马线前文明礼让,让出的不仅是安全,更是社会文明的体现,我们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都应自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礼让斑马线成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