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衡水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铺开

2018-05-16 09:00:25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近日召开的全市污染源普查电视电话会上获悉,我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将对全市各类污染源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等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普查。

此次普查工作,旨在摸清全市各类污染源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等基本情况,掌握区域、流域、行业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整合各类污染源信息管理系统,形成我市污染源管理信息系统和环境统计数据平台,建立“污染源——排放清单——环境质量”相关联响应关系,为加强污染源监管、污染治理、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服务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提供支持。准确分析当前我市生态环境质量和环境容量形式,为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政策规划、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衡水建设提供依据。

普查对象为我市辖区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范围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将根据省级普查机构下发的普查清查名录,市、县两级普查办进行清查名录的补充筛选和核实,并结合环境管理掌握的污染情况,补充完善普查基本单位名录库,各县市区将纳入普查范围的污染源全面纳入名录库,按照名录库开展全面普查。

据介绍,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是十年一次的重大国情调查,其目的是掌握全国各类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全国污染源管理信息系统和环境统计数据平台,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数据支持。我市污染源普查工作已经完成准备工作,进入全面清查阶段。依据《衡水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明确了污染源普查工作各时期任务及时间节点,建立积分考核制度,后续将召开全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部署调度会,开展全市污染源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培训工作。(杜俊颖 贾岳)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