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衡水饶阳县稳扎稳打助力洁净城市建设

2018-05-11 18:1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00285921531998156

开年以来,衡水饶阳县稳扎稳打助力洁净城市建设。图为

饶阳县饶邑文化广场一角。 张杏莲摄

河北新闻网511日讯(通讯员卢晟硕记者翟一杉)今天下午,从饶阳县委宣传部获悉,为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衡水市饶阳县开年以来围绕创建省级洁净城市这一目标,从限制垃圾落地时间、量化道路浮尘重量、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延长清扫保洁时间和拓展环卫保洁区域、实施公厕改造等方面入手,力争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饶阳。

凸显规划引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为确保洁净城市建设的有效性和合理性,饶阳县按照高起点、高标准要求编制城区环境卫生设施专项规划,合理确定城区环境卫生配置标准、垃圾集运处理方式、环境卫生设施的数量规模,为城区环卫设施有序建设和科学管理提供指导。各责任单位责任到人,在具体规划编制中,明确规定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环卫作业水平提升、人员保障、市民素质提升等各项工作具体目标以及完成时限,确保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其中,该规划进一步细化、亮化城区环卫要求:城区主干道、次干道道路每平方米浮尘不得高于5克,地面垃圾停留时间不得超过5分钟,其他道路每平方米浮尘不得高于10克,地面垃圾停留时间不高于10分钟;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5%以上,清扫保洁时间均达到18小时以上……真正以数字要求倒逼创建进度。

彰显人文关怀,助力共享洁净城市。在洁净城市创建过程中,饶阳县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大力提高城区道路清扫保洁机械化作业水平,适宜机械化清扫的街道要全面实行机械化清扫作业,让广大市民享受高效、洁净的城市生活。在此基础上,该县全面提高环卫职工的工资水平,通过借鉴先进地区免费爱心早餐、修建休息室、开展关爱环卫工人活动等做法,从衣食住行和心理等多方面给予环卫工人更多的关怀和关爱;通过增强环卫职工的安全教育和职业培训、增加劳动保护和清扫工具技术含量、提高机械清扫水平等手段保障环卫职工的健康。同时,该县还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刊、广播等形式引导各界尊重环卫职工,对爱护环卫职工劳动成果的行为进行宣传报道,凸显地域人文关怀,在洁净城市创建过程中让环卫工感受到强烈的尊荣感,让市民社会责任意识全面觉醒。

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洁净城市效果。创建过程中,该县围绕法制化、规范化、长效化为目标,制定城区环境容貌精细化管理方法,制定科学合理、操作简便的考核办法或细则,成立常态化的监管小组,分类别和区域对城市环卫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考核。在主城区,该县完善县城门店“门前四包”责任制,与门店业主签订管理责任状并悬挂公示牌,对符合规定的商业门店授予“星级门店”称号。在整体管控方面,该县依托数字化城管平台,建立信息快速处置指挥中心,实现城区环卫管理对象数字化、管理过程数字化、管理监控数字化,建立环卫调度处置台账,有效提高城区环卫作业科学水平和工作效率。同时,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该县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浓厚创建工作氛围,引导群众爱护环境卫生,调动群众主动参与热情,真正让广大市民融入其中。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