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美丽河北• 优秀蓝天卫士”电视记者刘振兴受邀参加衡水市“时代新人”主题展演

2018-04-26 16:47:45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冲在一线 威胁与风险面前绝不退缩

站在环保第一线,他时刻谨记责任,在威胁与风险面前不退缩,一次次揭开破坏环境的黑幕,让环境保护成为一种响亮的声音;他用专业的视角来解析环保工作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用一组组数据和画面来反映群众对环境变化的担忧和焦虑;用文字、镜头记录和见证政府以及所有参与环保人士为青山绿水所付出的汗水与努力,这是一名电视环保口记者的责任。熟悉媒体工作的同行都知道,跑环保口的电视记者很辛苦、很危险,要不怕脏、不怕累,甚至某种程度上讲还得不怕死。无论是受到污染的河流还是非法生产的企业,只要报道需要,就必须靠近第一现场上前拍摄。去年夏天,有群众给《美丽衡水》栏目打来举报电话,说枣强新屯乡东里祥村村外的一片树林里,深夜有人偷偷炼制地沟油,严重污染周边村民的生活环境。接到线索后,他立即向市大气办领导进行了汇报,市大气办立即责成环保、公安等部门成立执法组,连夜赶赴枣强调查处理。半夜十二点,他带着摄像机跟随执法人员赶到了那片树林。当时天正下着雨,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他们下车摸黑深一脚浅一脚步行3里多地,因为道路泥泞,他摔倒多次,膝盖磕破了,树枝划破脸颊和衣服,但他全然不顾,用雨衣裹着摄像机双手紧抱在怀中,拖着满脚的泥水硬挺着搜索到那家非法地沟油炼制点,还没靠近,两条拴着长链子的大狼狗突然从树后狂叫着扑向他们,冲在前面的刘振兴急忙闪躲一旁,幸好没被咬住,大家齐心协力将狗制服。而老板和雇工们趁机见状突然拉断电闸四下逃窜,现场顿时漆黑一片。凭借手电筒微弱光线,只见该地沟油窝点炼制场地十分简陋,无任何消毒设施,现场臭气冲天、污水遍地。黑乎乎的油垢覆盖了操作台和周围的地面,地上摆放了十几个肮脏的大油桶,油桶里泔水更是散发出阵阵恶臭。不远处两个灶台上支着两口大锅,锅中满满一锅死猪肉、内脏肉皮,两锅之间有一个简易过滤器,将炼出的地沟油与油渣分离。为拍出这触目惊心的场景效果,他爬上树从上往下拍镜头。执法人员当场对该加工地沟油窝点进行查缴,其中,缴获地沟油3桶、潲水油4桶,并当场断电,捣毁了加工设备。对逃跑的老板,执法人员表示将在周围走访确认此人信息,查清犯罪事实,一旦抓获将依法处理。三个多小时的执法过程,他全程记录拍摄,等回到单位时已是凌晨5点多了。在办公桌上趴着睡了一会,上班后,他顾不上疲惫,又赶紧写稿、找配音、制作,一直忙活到下午3点多才做完。经过领导审看后,在当晚安全播出了,他才长舒了一口气,拖着沉重的双腿回到家倒床就睡着了。

由于环保工作的特殊性,环保执法经常在深夜,而且没有周六周日等节假日。作为环保电视记者的他,冒酷暑顶严寒,起早贪黑,不管风吹雨打,进各种企业入不同恶劣环境车间,上工地爬烟囱进行拍摄更是家常便饭。由于牵涉到企业的经济利益,遭遇“闭门羹”,辱骂殴打也是常事,人身安全甚至遭到威胁。去年12月份,在启动重污染天气一级响应期间,深州一家镀锌企业非法排污,违规生产。他接到举报后反映给环监局并跟随执法人员赶到该企业。他们几经周折才进入厂区,可到了车间门口,里面灯光已关闭,工人们提前接到信儿跑光了。打开手电筒往里看,车间里边三个镀锌池正冒着热气,温度高达好几百度,一边机械还在轰轰作响。刘振兴在执法人员进入之前打开摄像机灯光冒着生命危险第一个冲进去寻找合适角度抓紧拍摄现场。刚拍不久,企业负责人带人突然从外边冲入,态度蛮横,阻挠执法。在环境如此恶劣危险的地方一旦发生冲突,后果不堪设想。面对一触即发的紧张场面,作为电视记者的他始终站在第一现场最前方记录发生的一切。幸好当地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领公安、环保等部门及时赶到控制了现场,经过调查取证,拘留了企业负责人并对该企业做出了20万元严厉处罚。这期场面惊险刺激一波三折的独家新闻在衡水广播电视台《美丽衡水》栏目一播出,在社会上就产生很大影响力、震慑力,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得到市大气办、市广播电视台、市环保局领导赞誉和肯定。他的现场表现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和不懈追求的工作精神。作为环保线记者,他的报道深入到环境保护各个领域,他的每一条环境新闻都体现了作为环保记者的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像这样的节目他还采制了很多:如《李谦深夜突击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衡水重拳整治涉污企业拘留13人》《市环保局夜查重污染天气应急Ⅱ级响应落实情况》《市环保局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月”活动》《我市破获跨省污染环境案刑拘10人》《冀州:谁胆大包天深夜往河里倾倒两千多吨危险废物》《市大气办严查市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滨湖新区:这两家企业被环保部“逮住”》《安平:违法排污企业被严打整治33人被抓》《故城县政府领导因环境突出问题被约谈》等,均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对破坏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有力的震慑。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