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衡水市建设法治政府力促双创双服

2018-04-12 09:30:17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衡水市政府印发《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确保如期完成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更好促进双创双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充分体现民意民智。市政府法制办接受起草任务后,向各县市区政府、滨湖新区、高新区管委会以及市编办、市委组织部、市检察院等35个单位或部门征求了意见,收集意见和建议40余条,在集中分析认真研究讨论的基础上进行了充分吸收采纳。

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要点》把进一步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作为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目标,这成为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要点》将更加注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落实各项保障举措9个方面、41项具体任务列为本年度的重点工作。

“自选动作”突出特色。针对我市被授予立法权限后可以制定政府规章,而这些规章仅限于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的实际。《要点》规定我市要完善政府立法工作机制,出台《衡水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等部分政府规章,力争我市历史上首部市政府规章的出台施行。《要点》规定,我市作为去年全省推行“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先进市,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改革成果,将“抓规范”促进制度完善到位,“抓落实”促进制度执行到位,“抓深化”促进改革成效提升,作为不断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的重要抓手,力争取得新实效。《要点》规定,要进一步加强法制机构力量,政府法制机构和部门法制机构要按规定比例配备法制审核人员。使机构配置,人员配备、保障水平与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相匹配。

《要点》规定,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扎实开展“双创双服”和“多城同创”活动,努力打造全国一流,全省最优的营商环境。建立行政执法人员挂证执法制度,全面推行“互联网+行政执法培训考试”的模式,严格执法队伍“准入关”。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建立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联席会议制度,积极解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中的突出问题。《要点》规定,要发挥依法行政考核的导向作用,对法治政府建设排名靠后、问题突出的要及时约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杜静 李保立)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