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衡水市深层地下水超采治理成效显著

2018-03-23 09:00:42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衡水市水利改革发展会议获悉,2017年12月底,衡水市深层地下水平均埋深较 2016年同期回升0.59米,近三年累计回升7.09米,这表明,衡水市深层地下水超采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7年,我市结合市情和水情,坚持以水生态修复和水安全保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取得了明显成效,如全市现已形成压采能力9.13亿立方米;去年全市累计引调外来水 6.31 亿立方米,较 2016 年增加34%,置换深层地下水3亿多立方米;枣强、景县农村生活用水置换项目主体工程完工,34.73万农村人即将用上干净的长江水,且该项目已扩大到武邑县、饶阳县、滨湖新区;另外,新增地下水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万亩;重新划定了地下水禁采区、限采区范围;建成地下水动态监测井254眼等等。

据水文部门统计,2017年12月底,全市深层地下水平均埋深较 2016 年同期回升 0.59 米,近三年累计回升了7.09米,我市地下水超采治理成效明显。 2018 年,我市水利改革发展将突出抓好四项工程,其中地下水超采治理工程是其中重要一项,并被市委市政府列入市重点工作大督查内容。今年,我市将持续实施地下水生态修复保护。将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常态化,在全面完成2017 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的同时,组织好2014-2016 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验收,开展工程试运行,整改发现的问题,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开展2018 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建设,落实高效节水灌溉、河渠清淤疏浚、水系连通、坑塘清淤扩容等治理措施,压减农业地下水超采量0.3亿立方米;继续开展取水井关停行动,年内关停稳定达效的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区农业灌溉机井,以及南水北调受水区城市的自备井;进一步加强地下水监控能力建设,完善地下水位监测信息系统,建立覆盖全市的地下水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对地下水水位、水量的动态监控。(周春旺)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