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志途漫漫 坚步求索 —记《冀州市志》主编常海成

2018-03-23 08:39:48 来源:方志河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常海成生活照

《冀州市志》因内容丰富,结构严谨,文字凝练,版式新颖,装帧精美,被方志出版社评为“2012年度精品志书”。此志书的主编常海成,系退休后步入方志领域,在这片天地里,他殚精竭虑,悉心打造精品良志,成为方志界小有名气的专家。

常海成,1943年生于衡水市桃城区(原衡水县)焦汪村。他从小热爱读书,农耕之余与本村青年办起图书室,开展读书活动。农村生活给他提供了多彩的素材,在艰苦的劳作中,坚持业余文艺创作,笔耕不辍,多有文章在报刊上发表。在而立之年,他被破格选拔到机关单位工作,先后在县宣传部、乡党委、市评剧团、新华书店、文化局等部门任职。工作中,他锐意进取,努力开拓,工作作风扎实稳健,工作成效显著。如他在衡水市新华书店任职之时,曾连续举办四届书市,创办农村网点,促进了图书事业的蓬勃发展,使市新华书店被评为国家级先进单位。

他求知欲强,业余时间坚持自学,取得了武汉大学图书专业毕业证书。他退休后,潜心书报刊收藏,研究地域文化,利用两年的业余时间组织书友编辑出版了《衡水古玩城小志》。这本小志将衡水这一独特的古玩文化产业,从历史渊源、几次搬迁到经营范围、店铺摊位及人物故事等全面编入志内,成为具有使用、收藏价值的地域佳作。常海成从此也与志书结下了不解之缘。

方志成果

机遇与挑战不期而降。那是2006年秋季的一天,冀州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同志叩开了衡水常海成家的大门,前来邀请他主编《冀州市志》。这突如其来的邀请,常海成深感意外。在退下来的这几年中,他虽然发表了一些研究历史的文章,编修了本“小志”,这纯属业余爱好。而编写一市之志,是一项神圣而浩大的工程,他实感力不从心,执意不肯,劝其另选高明。又过了月余,冀州政府派人再次登门来邀,常海成便应承下来。

2006年12月,冀州市政府配齐编辑部人员,召开修志动员大会。编撰《冀州市志》的工作正式拉开了帷幕。常海成经过深入了解,认识到这次修志有一定难度:因为冀州是座古城,素有“天下第一州”之称,文化底蕴深厚,记述必须全面翔实。编辑部这些人员,也大都是修志新手,如何团结大家,虚心学习,全力攻关,也是不可忽视的工作。为克服以上困难,常海成创作“修志——肩负重要使命”的诗歌,勉励自己,鼓舞大家士气,全诗共七节36行,现摘其中录下:

可爱的冀州

是座历史悠久的古城

这里有远古的辉煌

这里有当今的昌盛

盛世修志

千载难逢

众人敬慕的历史重任

义不容辞地由我们担承

修志作的是真正学问

修志留下的千古印证

来不得半点马虎

来不得半点侥幸

我们决不辜负

领导的重托

历史的呼声

各界的支援

乡亲们的叮咛

要将咱们的心血和汗水

融入众目期望的笔中……

常海成主编的《冀州市志》

《冀州市志》编写之初,常海成带领他的修志团队,悉心学习方志理论,广泛搜罗各地志书,精心研究,找出每部志书的特点优点,吸收营养,同时虚心求教方志界友人,寻找方法,厘清脉络,明确方向。其后认真制定篇目,并与各地方志专家研讨,使志书编写框架基本合理。之后四处走访,大量收集资料,勤走、勤听、勤记、勤梳理,并在编写中精心运用资料,认真记述事例。特别是精心细校,把编修志书最后一关时,他宏观着眼调整志书框架,细微着力推敲志书行文,精准着手根治志书硬伤,狠心瘦身,将可有可无的文字与图片减下来。志稿完成后,送给史学大家来新夏审读,九十多岁的来先生阅过志稿欣然作序,肯定志书的优长。

经过六个寒暑的努力,这部分上下两册共250万字的《冀州市志》付梓出版。2013年11月8日在冀州撤县建市20周年之际,召开了市志出版发行会。2014年10月21日河北省方志办召开“冀州市志编纂经验交流会”,《冀州市志》为提高地方志编写质量,发挥了应有作用。常海成将成功的修志经验与大家分享:一是收集补充资料贯穿于修志的全过程,二是制定篇目贯穿于修志的全过程,三是精审细校文字贯穿于修志的全过程。同时他还悟到:修志是一门真正的学问,需要全方位的见解与各个方面的知识,不管您有多大才学,修起志来都觉得干枯。只有不停地学习,才能跟上修志的需要。这些从实践总结出的经验,得到大家充分认可。海成先生这种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的顽强毅力和执着精神,使得他收获了修志中的丰硕成果,同时增强了他在修志路上不断前进的工作信心!

常海成编完《冀州市志》之后,冀州市领导挽留他继续在冀州从事方志工作。海成先生凭着对事业的责任心,决定再接再厉,为冀州方志事业再贡献一份力量。他在编撰《冀州市志》期间,发现大量冀州历史文化资料,如同颗颗明珠散落在浩如烟海的书馆古籍与民间收藏之中,倘若把这些历史文献收集整理,汇编成册,无疑会使冀州历史文化活起来、用起来。海成这个想法,得到了领导的热情支持,于是他开始着手《冀州历代文存》的编纂准备工作。他北上京都,南下上海,走遍省内各大图书馆及收藏专家,查阅典籍,摘录冀州资料。在上海图书馆他9点进馆,抄录赵衡《叙异斋文集》等资料,直到下午4:30闭馆时才走出,中间连午饭都来不及用。经过一段不辞艰辛的收集工作,他在近百部古籍及大量的书报刊中,查录到上千件有关冀州的文章。此后又将所有资料认真筛选,精心梳理,选编分类,组织人员点校编纂。

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工作,克服了版本的甄别,字迹辨认,标点句读,生字注释等重重困难,《冀州历代文存》竖排宣纸印制的线装书于2015年底,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该文存分为典文卷、公文卷、序文卷、碑文卷、艺文卷五卷本,并由中国人民大学明史专家毛佩琪先生作序,各卷均有名家题词。这部书得到行业内外人士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河北大学方志专家吕志毅先生以“冀州地方文献集大成之作”为题,发表长达四千多字文章,评述赞扬此书”资料宏富,涉猎乡邦文献至为广博,体例严谨、编次得法……冀州古往今来传统文献进行了全面系统梳理和收集……其资政、存史、教化等社会作用极大,堪称冀州文献集大成之作”。当我们看到这函线装《冀州历代文存》时,眼前不由得闪现出了常海成四处奔波、挑灯夜战那忙碌的身影。然而常海成认为,祖国的历史文化,是一座丰富的宝库,地方志是一项非凡而光荣的事业。在这个领域里学到了从来没有学到的知识。从此他更加珍惜时间,自觉地在方志行业中奋发努力。

2015年8月,衡水市南水北调办公室邀请常海成主编《衡水市南水北调工程志》。有了多年来在方志界的学习和历练,这次他爽快应答下来。他认为国家南水北调工程,系利国利民的浩大工程,有义务与责任及时准确予以记述。他还觉得编修行业志书,特别是工程志,能开阔修志视野,有助于修志水平的提高。一年多来,他与衡水南水北调办同志们共同努力,现在初稿基本完成。此志搞暂为9章48节,50余万字。2016年5月,省南水北调办公室在衡水专门召开编志经验交流会,常海成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从结合实际谋篇、克服纯工艺倾向、客观记述失误教训,突出人物记述,挖掘人文元素等五个方面,对工程志书要突出工程特点、地方特色阐述了自己的见解与主张,得到与会人员的广泛赞同,对提高全省工程志书的编写质量大有益处。

常海成为提高修志水平,不断总结修志经验,撰写理论文章。他撰写的“清光绪《畿辅通志》刍议”一文被推介参加了2015年全国方志年会;撰写的“修志需要突出地方特色”参加了冀皖方志理论研讨会;撰写的“修志需要工匠精神”获得湖南方志办组织的“2016年湘江方志论文”二等奖;今年撰写的“简述方志文化在中华文化自信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已参报2017年方志年会。迄今为止,他发表文史、方志等各类文章达20余篇。

近几年来,常海成多次被邀请参加县志评稿活动,他认真审读所评志稿,提出志稿中的优缺点,尤其对志稿的不足,提出怎样改,还要讲清为什么这样改,从理论到实践上作以说明,使编辑在修改志稿中既思想明确又便于操作。如巨鹿县志稿,将其历史人物魏征生平及事迹,散落在人物、文化、商业等编章中。常海成评稿时建议单设“乡贤魏征”升格为编集中记述,并帮助列出此编的具体章节篇目。巨鹿县方志办编辑以此修改出版,效果极佳,受到业内人士及广大读者好评。如今常海成为方志出版社“外聘专家委员会委员”,曾有三部志稿交他复审,得到专业编辑的赞许。

以上这些,就是常海成从事修志来的部分收获,短短几年时间,他从一个修志的门外汉,成长为一位行家里手,这不寻常的进步与跨越,对一个年富力强的小伙子来说也实属不易,更何况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面对自己的成绩,常海成就向一个小学生觉得微不足道,仅是应该做的事情而已。现今,热衷于方志事业的常海成,仍淌漾在方志编修的浩瀚长河里奋力遨游。他书屋中悬挂的那副对联“志途漫漫 坚步求索”,就是对他最好的总结与见证。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期待常海成先生在方志领域再攀高峰、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