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英国鸟类生态专家John Howes:让衡水湖青头潜鸭引起全球关注

2018-03-21 08:57:32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John Howes是英国人,世界著名鸟类生态专家。他夫人是马来西亚华侨,给他起了中文名字——江浩思。1988年,第一次来到中国,那时候江浩思还是个大男孩,他先后到南京、上海、合肥等地做鸟类培训。1994年,江浩思再次来到中国,此后一直在中国从事鸟类和湿地研究。

显然,江浩思已经很适应中国的生活习惯,他热情地跟记者握手致意,还主动加了笔者的微信,并用不太标准但却足以会意的中国话说出“微信”两个字。长期跟自然打交道的江浩思落落大方而又热情健谈。

“我喜欢鸟,所以一直研究鸟,但慢慢发现,水鸟生存离不开湿地,于是,我把湿地也纳入了自己的研究范围。”也许是江浩思也喜欢水,他的中国名字三个字中有两个都带“水”。

作为资深鸟类生态研究专家,江浩思怎能放过对青头潜鸭的研究。在衡水湖发现青头潜鸭之前,他在中国境内总共见过两次青头潜鸭,2010年,他在宁波第一次看到青头潜鸭,那时候只看到一只,2016年,在南大港看见了5只。3年前,江浩思在衡水湖见到20只。江浩思很清楚,二三十年前,青头潜鸭存活还很多,过去的十年间,青头潜鸭的数量一下子下降到1000只以下。世界极度濒危物种能在衡水湖发现,且有这么多只,真是件令人兴奋的事情。他至今还记得当时的情景:“那是一个春日的清晨,我沿着衡水湖边散步,当天风很大,湖边的芦苇被吹得左右摇摆,鸟儿都躲进芦苇荡避风,我顺着湖边的小道一直向芦苇深处走去,并拿着双筒望远镜向远处望,突然一只疑似青头潜鸭闯入视野,我简直不敢相信,于是换了单筒望远镜继续眺望,再次确认这就是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江浩思表示,那个时候很兴奋,此后,他一直监测着衡水湖里的青头潜鸭,最终和世界知名的鸟类专家Terry、德国复兴信贷银行高级技术经理共同确认:2017年3月8日衡水湖发现了308只青头潜鸭。江浩思觉得,这简直像做梦一样。要知道全世界公认仅存的青头潜鸭数量不超过1000只。江浩思也成为第一个让衡水湖的青头潜鸭引起全球如此关注的专家。

这个发现受到了衡水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衡水市委、市政府支持项目组将青头潜鸭的研究和保护工作列为重点。在保护青头潜鸭技术方面,江浩思建议:衡水湖的不同区域满足了青头潜鸭的不同需求,经过长期监测专家们发现,青头潜鸭在深水区觅食,然后到浅水区繁殖,冀州小湖虽然不在衡水湖的核心区,但更适合青头潜鸭生活,对青头潜鸭生存有着重要作用。保护青头潜鸭首先从保护衡水湖湿地环境开始,保护这里的植被、水位等。

说起自己在衡水湖青头潜鸭保护中的作用,江浩思表示自己不是第一个看见的,但却是第一个意识到它的珍贵,并让人们意识到它的珍贵的。作为一个鸟类生态专家,江浩思以看到心仪的鸟为乐,衷心希望这位可爱的鸟类生态专家为保护鸟类,保护衡水湖作出更大贡献,更期望快乐的江浩思笑容一直绽放……(褚凤娜)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