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财经聚焦

衡水市积极推进就业创业助力幸福衡水建设

2018-03-16 14:53:26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衡水市城镇新增就业4.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20.5%;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8%,控制在4.5%以内;失业人员再就业2958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896人;完成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培训2000余人;举办30场次就业洽谈会,提供就业岗位3万余个……去年以来,衡水市突出“民生为本”,以完善政策、搭建平台、创新举措、做优服务为着力点,积极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全市就业创业形势持续向好,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单为幸福衡水建设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加大政策扶持,提高就业创业保障力度。根据不断变化的就业形势,我市紧紧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核心,先后制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认真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援企稳岗工作的通知》以及失业保险支持企业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的办法等,进一步完善了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创业担保贷款、精准扶贫、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等政策措施,形成了以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就业困难人员三大群体就业为重点,以引导创业、鼓励企业吸纳、提高技能和援助就业为措施,以落实政策、强化就业服务为手段,全方位促进就业的格局。同时,对失业保险费率做出阶段性调整,将失业保险费率由1.5%降至1%,全年可为企事业单位减轻负担1500万元;提高了失业保险待遇标准,失业保险金由原来9档统一调整为3档,最高每人每月1050元,最低每人每月940元,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100元至300元不等,增幅为历年来最高。

实施精准脱扶贫,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去年,市人社局与市扶贫办、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入实施精准脱贫工程的通知》,指导贫困县掌握县域内劳动力资源及就业创业情况相关数据,并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确保所有政策落实渠道畅通,不留死角。在此基础上,市人社局指导各县市区在做好向京津等大城市进行劳务输出的同时,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需要,大力开发就业岗位,搭建供需平台,完善就业服务体系,积极组织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开展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培训,6个贫困县作为项目实施县共认定8家培训机构为2017年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培训供应商,全年完成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培训2021人,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01%。

培育技能人才,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我市制订出台了《关于提高技能人才地位的实施意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地位,促进技能人才更好更快成长。市人社局与市委组织部、财政局联合转发了《河北省百万燕赵工匠培训支持计划实施方案》,创新培训模式,开展精准和高端职业培训,确保技能人才规模适应产业发展需求,整体素质明显提升,队伍结构趋于合理。做好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申报推荐工作,衡水铁路电气化学校被评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基地;深州职教中心被评为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卢俊为大师工作室被评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张桂良等4人入选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指导深州职教中心积极筹建技工院校,目前申报材料已经报省人社厅待批。市人社局还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会同市教育局印发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实施意见》,积极开展“能力提升、创业引领、校园精准服务、就业帮扶、权益保护”五大行动,举办3次人才交流会,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800余人。

提升服务水平,真正让力者有其业、创者谋发展。去年一年,市人社局在全市54家各类企事业单位中征集1494个见习岗位,404名高校毕业生报名,276人对接上岗。市人社局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卡与就业创业证卡证合一工作,从去年7月1日起,全市正式启动社会保障卡替代就业创业证工作,社会保障卡成为劳动者办理就业失业登记、接收就业服务和享受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主要身份凭证、享受载体和资金落实渠道,群众通过社会保障卡就能便捷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市人社局还积极组织指导各县市区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各类专场或综合类招聘会、洽谈会,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搭建平台;成功举办河北省创业培训讲师大赛衡水分赛,35名创业培训讲师参加了比赛,2名讲师进入省级比赛,展示了我市创业培训师资风采及创业培训指导的工作成果,提升了创业培训师资授课水平和指导能力。(李雅洁 刘勇)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