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组织在线>>

衡水市档案馆工作队:精准扶贫挑重担 入村帮扶焕新颜

2018-03-12 09:20:18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1月,由衡水市档案馆刘艳红、辛风华、张华三位同志组成的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带着党和政府的殷殷嘱托,带着对贫困群众的深情厚谊,进驻审坡镇孙魏屯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一年来,工作队用务实的工作作风在街头巷尾、在田间地头、在百姓家中处处留下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足迹。

入户走访,做贫困家庭的“知情员”

工作队驻村伊始,在与村干部沟通交流后,决定从贫困户入手——走访贫困户、了解贫困户,做好贫困家庭的“知情员”。通过事先整理出的贫困家庭基础资料,带着问题入户,带着感情沟通,详细了解每户贫困家庭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和亟待解决的问题等。经过前期细致的工作,驻村工作队按照已掌握的基本情况,为每户贫困户建立了基础信息档案,将全村贫困户的所有基本情况做到了然于心。在走访中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贫困户魏金池的孙女有厌学情绪,为此,工作队一行三人多次到其家中宣讲教育政策,尽最大努力争取教育帮扶政策,并送去学习书籍,了解学生的状态,进行耐心疏导劝解。通过多次入户走访,驻村干部的执着打动了原本腼腆、内向的孩子,促使其重新树立了学习的信心,最终重新踏入课堂。

宣讲政策,做党扶贫政策的“宣讲员”

在先期对村情、户情细致了解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把工作重点放到了扶贫政策的宣讲上,工作队首先将涉及贫困村、贫困户的住房、医疗、教育、民政、产业扶贫等政策摸透、学透,通过采取发放政策明白纸、上门讲解等多种形式,向群众详细宣讲精准扶贫的政策。贫困户魏振江、韩双棉家有子女上学,驻村工作队上门为其宣讲教育帮扶政策,督促其在学校申请,累计帮助村里的贫困学生申请教育补助1万余元,帮助中职学生申报雨露计划资助6000元,大大减轻了学生家庭的费用负担。

孙魏屯村有4户贫困户的住院费用一直不能报销,驻村工作队当了解到可以报销药费的确切消息后,第一时间上门通知其去医院报销住院费,使4户贫困户的住院费用及时得到了报销。

精准识别,做精准扶贫的“监督员”

没有精准识别,就没有精准扶贫。2017年8月,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驻村工作队对帮扶村进行了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回头看”工作。在开展“回头看”工作期间,尽管受到了部分村民的质疑、不理解甚至抵触,但驻村工作队没有退缩,为了力求贫困户申报工作公开、透明、民主,驻村工作队确立了做识别纳入“监督员”的工作思路,连续一周顶着高温挨家挨户走访讲解政策,对申报的贫困户,严格按照程序入户调查,测算评估,召开民主评议会,对入选贫困户进行评议,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回头看”工作圆满完成,最终确认的9户贫困户,全村无一人提出异议。

帮贫济困,做群众生活的“服务员”

驻村工作队把聚民心作为帮扶工作开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做好群众生活的“服务员”。2017年汛期,孙魏屯村多次遭遇大到暴雨天气,每逢雨天,驻村工作队就冒雨挨家挨户上门查看,安置遭受漏雨威胁的村民,确保了村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受到村民的高度赞扬。节日期间,工作队开展了“送爱心、献温暖”行动,为取暖有困难的贫困户送上取暖设施和衣服被褥、米面油和肉蛋奶等生活用品,解决了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使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短期的接济并不长远,稳定脱贫还需要产业扶持。驻村工作队积极利用有利政策,帮助该村9户贫困户加入了光伏产业项目和兴彪蔬菜合作社,为贫困户稳定脱贫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为解决贫困户就医难问题,工作队还邀请了复明眼科医院专家到村里开展义诊活动,把健康义诊搬到了群众家门口,全村80余人接受了免费的眼部检查;针对村里留守老人较多的现实情况,驻村干部及时走访了7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给他们送去了慰问品,解决了留守老人的生活困难。

改善村庄面貌,做美丽农村的“指导员”

在改善帮扶村基础设施面貌期间,驻村工作队多次与镇村干部和县直有关部门交流讨论,通过多方精准发力,帮扶村的基础设施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先后硬化村主要街道2000米,硬化辅路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安装路灯30盏,在村里设立了保洁员,安放了垃圾箱,多次组织村民进行卫生大扫除,使帮扶村的卫生状况得到了全面改善,驻村工作队刚进村时,村“两委”办公室脏乱不堪、院内杂草丛生,驻村工作队克服重重困难,经过多方协调,重新对村“两委”办公室进行了改造,添置了一批办公用品,使办公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经过硬化、亮化、美化,孙魏屯村已经由过去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蜕变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种种举措惠民生,点滴小事聚民心。驻村帮扶一年来,现在孙魏屯村的老百姓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有事找工作队”,就像第一书记刘艳红说的那样:“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就是驻村工作队最大的成绩。”(吕鹤 李雪)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