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武强年画首次亮相宁夏

2018-02-22 09:30:16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6日,衡水市武强县年画博物馆与宁夏石嘴山市博物馆联合推出的“2018‘忆’迎新春趣味武强木版年画鉴赏展”在宁夏石嘴山市博物馆拉开帷幕,这也是武强年画首次亮相宁夏回族自治区。

武强木版年画历史悠久,传统制作流程包括绘稿、刻版、印刷和装裱四道工序,是优秀的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具有很高的人文价值和艺术价值,蕴藏着农耕时代中国民间的立体影像、广角的生活与社会以及过往不复的精神情感,被誉为“中国农耕社会的缩影”“民俗生活的大观园”“东方圣经图解”。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次共展出武强年画博物馆藏清代以来武强木版年画珍品和精品100余件,其中清代版珍品32件,民国版珍品7件。展品题材包括人物、山水、花鸟、动物、戏曲故事、神话传说、民俗信仰、组字画谜等。这些经典的年画作品,以其粗犷的线条、饱满的构图、夸张的造型、鲜明的色调、直抒胸臆的表述以及谐音、寓意的表现手法,反映了传统世人对迎祥纳福、人丁兴旺、生活富裕、家庭美满的期盼与憧憬。

此次展览在年画鉴赏的同时还推出了武强木版年画动手做活动,武强年画博物馆工艺师耐心指导广大观众切身体验木版年画套色印刷技艺,让大家感触传统、满足新奇。随着一幅幅色彩艳丽、活泼可爱的木版年画《生肖狗》在大家的亲手印制下精彩出炉,人们分明已感到“戌狗旺运”“瑞犬迎春”的祝福与新意。据了解,此次展览自2月6日至3月5日,展期一个月。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